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月1日

Image

户籍记 6:22-27;迦拉达书4:4-7;路加福音 2:16-21

读经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天主之母节

在今天的读经二中,圣保禄说到:“时期一满,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儿子来,生于女人,生于法律之下。”经文里的女人指的是耶稣的母亲玛利亚,她在白冷城生下,並守护躺在马槽里的婴孩。

福音中谈及牧羊人来到白冷城那里找到了若瑟、玛利亚和婴孩耶稣。牧羊人感到惊愕,和别人谈论他们的经历,听见的人都感到惊讶。牧羊人不断为他们所听见和看见的一切光荣赞美天主。牧羊人是传报佳音的先锋。

福音提到玛利亚珍惜这一切体验,并默存在自己心中,反复思想。八天后,若瑟和玛利亚按照犹太的律法让孩子像其他男孩一样接受割损礼。这事清楚显示出,她确实是耶稣的母亲。

然而,今天的庆日被称为“天主之母节”,而不只是“耶稣之母节”。对一些人来说,天主有一个世上的母亲的说法是对神明的不敬。对万物的造物主来说,被人所生养是件矛盾的事。

如果我们承认耶稣基督是真人和真天主,这个称号就很容易被接受。我们无法进一步理解或解释这一点。天主子是真人和真天主是我们所无法完全理解的,我们只需要有单纯和忠诚的信德。

今天,我们光荣玛利亚的独特殊荣以及她与天主的关系。玛利亚是何等的伟大?福音中有一个场景,有一个妇人在人群中高声说:”怀过你的胎,及你所吮吸过的乳房,是有福的!”这是对耶稣的赞颂,也表扬了他的母亲。换言之,天主降福了生这儿子的母亲!

玛利亚的伟大——事实上任何人的伟大——不在于她的出生,也不在于她的父母或她的儿子,而在于她无条件地回应天主的召叫,她聆听和服从天主的话语。从天使报喜时说“是”的那一刻开始,直到她默默和悲伤地站立在十字架下,她都无条件地回应天主的召叫。

她“充满圣宠”,不仅是因为她被选为天主的母亲,而是她完全开放,让天主的爱所充满。我们也时时“蒙恩”,也可以充满圣宠,只要我们彻底并积极地识别耶稣的道路。我们需要在生活的独特境遇中,向天主开放自己。

玛利亚与圣三有着独特的关系,她不仅是天父的女儿、也是圣子的母亲和圣神的净配。她对天主为她所做的一切的感激之情,在她拜访表姐依撒伯尔所说的《赞主曲》 中优美地表露出来。

天主眷顾祂谦卑的仆人。透过她所说的“是”,圣母成为救赎工程的搭档和主要的贡献者。世世代代都要称她为有福,因为全能者在她身上行了如此伟大的事。她谦虚地回应並接受养育耶稣(天主圣子和我们的救主)的任务。

今天的庆节对天主之母玛利亚和我们来说,是个巨大的喜乐。我们非常感激玛利亚完全配合天主爱的计划。在这新的一年的开始,让我们:
– 回顾过去一年中所有的大小事件,并对天主表达感恩。
– 展望未来,接受所有要来的一切,并向天主说“是”。

实践:
你如何在天主对你和世界的计划中,与祂合作?

金句:
“玛利亚却把这一切事默存在自己心中,反复思想。”(路 2:19)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