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月14日

Image

撒上 8: 4-7, 10-22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一周星期五

君王制度是以色列政治和宗教历史的一个重要转折点。随着培肋舍特人威胁的增加,史罗约柜的圣所被摧毁,以色列出现了彼此团结的危机。今天的经文提到,众长老来见撒慕尔,要求立一位君王,“如同各国一样”。他们说,鉴于先知已经年老了,他的儿子们又不走他的道路,他们应该有一位强大的君王,来带领他们战斗并保证他们的安全。

对于设立君王的提议,有两种反应——一种是反对,一种是赞成。反对者提供神学和务实的理由拒绝君王制度。在神学上,他们声称渴望一位人类的君王,将使真正的君王天主放在一边,忘记是祂一直在照顾和保护他们。用撒慕尔的话来说,要求一个人的君王,会导致他们否定天主才是真正的统治者。

实务上,撒慕尔警告他们,一个君王将会带来以下后果:他们的儿子将成为君王的车夫马夫,他们将成为宫廷里的劳工;他们将成为自己土地上的农奴,并为君王的军队制造武器。君王将把他们最好的葡萄园和橄榄林、最好的牛驴和最能干的仆婢人夺去,让他自己使用。他将对他们所有的产品征税。当他们最终意识到并抱怨时,将为时已晚。

人民不愿听从撒慕尔的话。他们决心拥有一位像邻邦一样的国王,带领他们参战。天主对撒慕尔说:“你听从他们的话,给他们一位君王罢。” (在明天的读经中,我们将看到撒慕尔批准并为他们设立君王。)

实际上,各种类型的政府都只是人为的架构。历代的哲学家都讨论过各种制度的优缺点。最终,人民是否从政府中受益,将取决于领导人的智慧和美德。无论权力是授予一个人、一群人还是整个人口,制度本身都不会决定一个政府的好坏。而是领导者的素质将决定政府的好坏。

实践:
你如何参与选举并选出英明且道德高尚的领导人来治理国家?

金句:
上主对撒慕尔说:“你听从他们的话,给他们一位君王罢!” (撒上 8:22 )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