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月17日

Image

撒上 15:16-23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二主日(丙年)

常年期第二周 星期一

今天的读经讲述撒乌耳被上主拒绝为王。还说上主后悔立他为王。这是将天主拟人化,实际上是将以色列人自己的感受投影到天主身上。

这段经文以及《撒慕尔纪》中许多反对撒乌耳的描述,很可能是达味王掌权时的宫廷官员所写的。他们必须证明达味合法地从撒乌耳手中夺取权力。对古代的犹太人来说,最好的理由需要以神学来诠释。

撒乌耳执行了征服阿玛肋克人的任务,但因他没有“照章行事”,将阿玛肋克人和战利品处理,而违背了天主的旨意,使天主不悦。这个概念来自古老的圣战习俗,所有被征服的人将彻底被摧毁,甚至包括妇女和儿童。目的是为了彻底消灭敌人,提防他们有任何报复的机会。

撒乌耳试图为自己的行为作解释,声称他的手下将最好的牛羊献给天主。但是撒慕尔宣称服从天主的原则应该超越任何其他考虑的因素:“听命胜于祭献,服从胜过绵羊的肥油脂。背命等于行卜,顽抗与敬拜偶像无异。”

天主被形容为“完全毁灭敌人”的命令者。如果真是如此,那么撒乌耳的行为確实是一种不服从的行为。在我们看来,这种与圣战有关的概念不可能来自天主,因此撒乌耳没有做错任何事。然而,古代的犹太人却将自己对战争的想法归咎于天主,因此他的行为被判定为违背天主的旨意。

于是撒慕尔斥责撒乌耳,判断说:“因为你拒绝了上主的命令,上主也拒绝了你作王。”虽然撒乌耳没有立即被推翻,但正如第 16 至 31 章所显示的,这个判决逐步进行中,并导致他死亡。他所受的惩罚包括他的儿子约纳堂和女儿米加耳的叛逃,以及自己官员的不背叛。

我们应该遵行天主的旨意。当我们将祂的旨意变成自己的意愿时,就给自己带来最大的收益。梅瑟律法并不是我们的指导方针。对我们来说,辨识天主旨意的最好方法,是理解耶稣的福音价值观,并将它内在化。

实践:
你如何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辨识并实现天主的旨意?

金句:
“听命胜于祭献,服从胜过绵羊的肥油脂。” (撒上 15:22)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