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月19日

Image

撒上 17: 32-33,37,40-51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二周 星期三

今天我们读到有关达味和哥肋雅的部分故事。此时的达味尚未被立为王。但这事件是他代替撒乌耳被选为王的因素之一。

在这段经文之前,我们读到全副武装的巨人哥肋雅,一位培肋舍特人的勇士挑衅以色列人,要他们派出一名士兵与他单挑。但是没有人敢接受挑战,因为希伯来人的战士都被他庞大的体型和力量吓坏了。

就在这时,叶瑟吩咐达味,他的小儿子到战场去,给他在军队中的几位哥哥送食物。达味年纪尚轻不能参军,但他在战场目睹了哥肋雅嘲弄以色列士兵的一幕。

于是达味恳请撒乌耳王让他挑战哥肋雅。撒乌耳不看好达味将会如何去完成这项任务。达味告诉他,作为牧羊人,天主如何保守他免受凶暴的狮子和大熊攻击的经历。而且当时就只有达味愿意与哥肋雅较量,因此撒乌耳就勉强地答应了他的请求。

当哥肋雅看到达味是一个手无寸铁的男孩时,愤然嘲笑他。面对一个小男生的挑战,他感到极大的侮辱。他诅咒达味和他的神,扬言轻易杀掉达味,並把他的肉,扔给空中的飞鸟和田野的走兽吃。

达味自信地走近哥肋雅说:“我是仗着你所凌辱的万军的上主,以色列军旅的天主的圣名来对付你。“ 然后达味巧妙地弹出一块石头,打中了巨人的额头,石头穿入头颅,巨人遂倒卧在地。达味从巨人的剑鞘中拔出剑将他的头斩下。

培肋舍特人顿时陷入混乱,在以色列人追赶中惊慌逃跑。这一天对以色列来说是一个伟大的胜利日子。这一天也是达味崛起成为天主子民的领袖的开始。这个故事证实天主如何保守了祂的子民。

实践:
你如何在天主内得到力量去迎接看似超出你能力的挑战?

金句:
你仗着刀枪戟来对付我,但我是仗着你所凌辱的万军的上主,以色列军旅的天主的圣名来对付你。(撒上 17:45)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