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月2日

Image

依60:1-6;弗3:2-3a,5-6;玛 2:1-12

读经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主显节(丙年)

圣诞节和主显节庆祝两个相互关连的事件。天主成为人,并给世界现示了自己。主显节有两个维度。一是天主的“内在生命”,即仁爱和生命的给予。而这给予的外在表现是降生的奥迹(天主子降生成人)。

人们有什么回应?有排斥的,也有接受的。两者各有内在和外在的维度。黑落德王拒绝了天主所显示的爱。他心怀邪恶与敌意,但他装作有意朝拜新生王。

相比之下,贤士真诚的寻求天主,并随时准备对祂的启示作出回应。他们的内心对所得的启示深信不疑,从东方远道而来寻找新生王。

在贤士来朝的一幕中,我们看到了天人的互换礼品。天主赐下祂的唯一子降生于世。贤士们献上他们的黄金、乳香和没药,这表明他们承认耶稣君王、司祭和受苦先知的身份。

一位女士感叹圣诞节变得太商业化,为了不要附合这种现象,她不再送物质的礼物给任何人。她声称唯一合适的礼物是属灵的,比如祈祷。但她只做对了一半。我们不应该被物质的礼物占据,却不该忽视以爱送出的物质礼物的价值。

当我们以爱送物质的礼物时,这些礼物是重要和有意义的。它们是人与人之间爱与被爱的外在标记。当然,礼物的价值并不在于它的价格,而是在于赐予者的爱 ——就像一首圣诞歌中的小鼓手,或是欧·亨利小说《圣诞礼物》中夫妻所表现的爱,丈夫卖掉金錶,为妻子购得一套发梳,妻子卻把头发卖給假发商,给丈夫買了一条白金表链。

耶稣来和我们一起经历人类的实况——我们的物质和灵性的境况。祂是天主和人,神圣之爱的具体存在。圣言成为血肉,揭露了看不见的天主。

同样地,我们的爱也必须能看得见。我们必须以有形可感的方式爱天主和我们的同胞。我们说爱天主,通过主日的敬拜、私下的祈祷来表示这爱。我们说爱人,通过将食粮分给饥饿的人,把衣服分给赤身露体的人,看望病人,来表达出来。贤士的礼物是他们内心崇敬的表现。黄金来自他们慷慨的美德,乳香说明他们虔诚的祈祷心态,没药显示他们奉献的意愿。

在天主教会里,我们有圣事和圣仪。我们用物体来表达我们的灵性生命——我们有将临期蜡烛、圣诞灯饰、圣诞马槽、新年倒数晚会。还有七件圣事,它们是内在恩宠的外在表达。最重要的是圣体圣事:擘开的饼和倾流的酒,揭示了天主对人类无条件的爱。

让我们通过看得见的行动,以具体的方式来表达我们对天主和彼此的爱!

实践:
你如何具体地表达你对天主和近人的爱?

金句:
玛二11 打开自己的宝匣,给他奉献了礼物,即黄金、乳香和没药。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