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月25日

Image

撒下 6:12-15,17-19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三周 星期二

今天的读经记述约柜迁入耶路撒冷的事迹。这其实已经是第二度的尝试了。在这之前,约柜从阿彼纳达布在犹大巴阿拉地方的家里,被放在一辆新车上,由阿彼纳达布的两个儿子驾驶 - 乌匝走在前面,阿希约走在后面。达味和众人在约柜前兴高采烈的奏琴、击鼓、歌唱、舞蹈。途中因为拉车的牛几乎使约柜倾倒,乌匝伸手扶住约柜,上主就向乌匝发怒,将他击杀。(乌匝据说是犯了亵渎罪而受击杀。古犹太人将天主视为易于发怒的天主,可怕的扭曲了天主的本性)。达味因为上主击杀了乌匝,感到既悲伤又害怕,决定停止将约柜迁入耶路撒冷城。

约柜在敖贝得-厄东家中,停放了三个月,上主降福了敖贝得-厄东和他的全家。(今天的读经经文从这里开始)既然上主祝福了他全家,意谓祂的愤怒已经平息,达味就决定是时候大张旗鼓,欢呼雀跃的将约柜抬进耶路撒冷。每当抬约柜的人走了六步,达味就祭献一头牛和一只肥羊。 (编上 15章也叙述了迎运约柜的事迹,声称肋未人是上主特别拣选抬约柜的人。)

当约柜被抬上来时,达味只穿着一条细麻缠腰布在约柜前跳舞。 (不同的学者试图为他的行为辩护,但我们倾向于同意他的妻子米加耳的观点,即这种行为完全不附合国王的尊严)。

约柜到了城里,就暂时放在专门准备的帐篷里。达味献上全燔祭与和平祭后,以上主的名祝福百姓。然后将食物分发给所有人——每人一块饼、一块肉和一个葡萄干饼。最后人们都回到了各自的家中。对于希伯来人来说,约柜象征上主临在于祂的子民当中。

约柜在公元 70 年,当罗马人摧毁圣殿后就消失了。对于基督徒来说,约柜里那块刻有十诫的石板是给犹太人的,对我们的意义不大。因此约柜的下落也与我们无关。我们的信仰以耶稣基督为中心,我们的主要礼仪是圣体圣事。我们相信耶稣真实临在于圣体中,虔诚地敬拜祂。

实践:
你是否在圣体圣事中体验到天主的临在?

金句:
没有特选的金句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