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月5日

Image

若望一书 4: 11-18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主显节后 星期三

今天的经文继续提醒我们天主的爱是至高无上的。经文的开始就慎重声明说:“既然天主这样爱了我们,我们也应该彼此相爱。” 也许人们更希望听到若望说:既然天主这样爱了我们,我们也应该这样爱天主。可是若望却告诉我们,回应天主之爱的方法是要去爱我们的弟兄姐妹。其实天主不需要我们的爱,因为祂就是无限丰富的爱。我们无法用祂已经拥有的东西来回报祂。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应将爱传给身边的人来回应天主。

若望还指出,当我们明认耶稣是天主子时,天主就存在我们内。任何生活在爱里的人也都生活在天主内。在这里,我们再次看到这封书信的双重主题:我们信从天主就是相信耶稣是天主的爱子,并且要去爱我们身边的人。

若望认为爱和恐惧不能共存。当我们充满天主的爱,而且这爱情满溢地流向他人时,圆满的爱将把恐惧驱逐于外。因为在爱内没有恐惧,在审判之日不会胆怯。不接受天主之爱的人可能会感到恐惧,因为有那来自惩罚的威胁。但亲近天主和生活在爱中的人,就没有这种担心。

如果一个人体验了天主的爱,他将心安,因天主会照料他的一切。相反,一个没有体验过天主之爱的人,可能会试图证明自己是值得被爱的。他会展示自己的优秀、聪明、才华或姿色等外在品质来吸引起他人的注意。被他吸引的人,是爱他所展现的外表,并不是爱真实的他。因此,如果这个人依然尚未体验到爱,他会继续设法展现自己的外表以博取他人的爱,他的内心将无法获得平安,直到他感受到什么是真爱为止,而天主就是爱。

实践:
你觉得自己在寻求关注和爱吗?你有曾体验天主如何爱你吗?

金句:
天主是爱,那存留在爱内的,就存留在天主内,天主也存留在他内。(若一 4:16)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