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月7日

Image

若望一书 5 : 5 - 13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主显节后 星期五

今天的经文讲述有关信德的根源。若望问:“谁是得胜世界的呢?”他的意思是,谁有能力战胜我们生活中的罪恶环境?答案就是那信耶稣为天主子的人。

我们宣称自己相信这位“经过水及血而来”的耶稣;“水”代表祂在约旦河受洗,“血”代表他死在十字架上。这两件事都由圣神证实。要理解这个重点,我们必须知道若望是在玄识教义的背景下说话,这异端教义教导天主圣神只在耶稣受洗时进入祂内,并在祂死在十字架上之前就离开了祂。

另一个玄识异端教义认为,圣神在约旦河降临在耶稣身上,但耶稣在十字架上受苦之前,圣神已离开了祂——因此只有身为人的耶稣死了。在这封书信中,若望坚决宣认耶稣基督既是真神,也是人。他声称这位神且人的耶稣基督来到人世,受洗并死去。耶稣不论在受洗时或在死亡时,都是天主子。

若望在他的福音书中也告诉我们,耶稣在十字架上被士兵刺透肋膀时,流出的血和水——象征祂的牺牲和祂在圣神内的受洗。因此,“作证的有三个——圣神、水和血;而这三个是一致的”。圣神一直都临在耶稣的生命与死亡当中。祂在圣神内诞生,在圣神内受洗,也在圣神内死亡。

相信耶稣是天主子,就是接受天主自己的見证。借此信德,我们由主领受了永生。

实践:
你对天主子耶稣的信德,如何帮助你体验永恒的生命?

金句:
“天主将永远的生命赐给了我们,而这生命是在自己的子内。那有子的,就有生命。”(若望一书 5:11)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