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0月16日

Image

出 17:8-13;弟后 3:14-4:2;路 18:1-8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29主日(丙年)

阿玛肋克人和以色列人打了一场仗。经文说当梅瑟举手时,以色列就占上风,当他放下手时,他们就打输。真的是这样吗?当然不是。但这就是古代以色列人对事件的解释。经文显示了他们对天主和祈祷的误解。其含义似乎是: 1. 他们在战斗中的成败取决于梅瑟是否举手。 2. 梅瑟或一些重要人物可以影响天主,让他们的祈祷得到正面的回应。

读者不应该得出这样的结论:当他们使用正确的姿势或正确的程式时,他们的祈祷意向就肯定得到回应。

有一次,一个男孩因把脚踏车弄丢了而感到非常难过。他作了祈祷。令他惊讶的是,他在他家附近的组屋底层发现了他的脚踏车。他高兴地领回他的脚车骑着回家。他在途中路过圣堂,于是决定入内作个感恩的祈祷。当他出来时,令他错愕不解的是,脚踏车又不见了。他应该继续赞美感谢天主吗?如果他期望天主常做有利于他的事,答案是不。如果他与天主有正确的关系,那他应继续这样的祈祷。

事实是,好的祈祷不是为了得到我们想要的东西,而是祈求让我们可以做天主想要的。想象一下,每次你的儿子来找你,什么都不说,只是向你要一些东西——一双新的名牌鞋、一部新手机或一部新的笔记电脑!这是什么样的孩子!然而,我们在祈祷中的表现不也是如此?

你如何理解今天的福音经文?在这个比喻中,寡妇一直向判官请愿,直到他的态度软化,而着手处理她的案子。它似乎告诉我们,应该不断纠缠天主,直到祂赐给我们想要的东西。不是的。这个比喻告诉我们天主并非如此。祂不是不义的判官。祂是天父,他知道什么对我们最好,他关心并供应我们所需,而我们无需做任何特别的事情来献媚贿賂祂。

我们不必做很长的祈祷,不必强攻天堂,也无需整天跪着。从心理上来看,这样的祈祷让我们感觉很好,看似在为自己想要的东西尽力。但天主不是我们所想像的天主,祈祷也不应是那样的。

祈祷是一种关系。我们知道天主为我们慈爱的父,而不是判官、警察或商人。在祈祷中我们表达对天主的爱和信靠。我们付出时间祈祷为与爱我们的天主共处,并希望以感恩之情回应祂。

祈祷不是一直在说话,向天主提出要求。更需要聆听天主的声音并明辨祂的旨意。今天的读经二提醒我们,聆听天主的其中一个重要的方式就是阅读圣经。保禄告诉弟茂德,凡受天主默感所写的圣经,为教训、为督责矫正、为指引人们的生活,教导他们成圣,都是有益的。但圣经的有73 部书,最必要的是彻底熟读四部福音(玛窦福音、马尔谷福音、路加福音和若望福音)。读福音就是聆听耶稣。聆听耶稣是增进与天主关系的稳当方法。如果利用读经反思指南对你有所辅助,你可以使用,但重点是在阅读时默想和祈祷,这样你与上主会有个人的相遇。

时常祈祷,永远不要灰心。

实践:
你认为你祈祷的功效取决于你所做的事吗?你的祈祷如何帮助你增进与天主的关系?

金句:
路 18:1 耶稣给他们设了一个比喻,论及人应当时常祈祷,不要灰心。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