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10月23日

Image

德 35:12-19;弟后4:6-18;路 18:9-14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30主日(丙年)

两个人去圣殿祈祷。一个是法利赛人。他在祈祷时谈到自己的成就,他讲话时四次强调了“我”,并批评别人做得不够。另一个人是税吏,却远远地站着祈祷说:“天主,可怜我这个罪人。”法利赛人不是在祈祷,而是在自吹自擂。他的傲慢自大使自己远离天主。税吏诚恳地祈祷,而他的祈祷使他亲近天主。

税吏在天主面前谦卑地意识到自己的罪孽和不配,并相信主的怜悯和良善。他并非专注于自己,也没有被法利赛人的骄傲所困扰。他只是宣认他对天主的臣服:“主,祢是仁慈的,我需要祢的慈悯。”

这两人代表两种人,或者说每人心中的两种态度。有时我表现出一种态度;其它时候我表现得不同。当我自以为义时,我觉得别人都不如我,我所拥有的都是自己努力所获得的成就,我理应得到这些。我认为别人应该看到我的美善,我的表现应该获得大家的认可。我专注于自我的利益。

你有这样的心态吗?你在家里、工作中和教会内的表现是怎样的?你像伟明那样自认聪明吗?他声称朋友说他很慷慨。认为自己对家庭作了最大的贡献。他承认自己对家人有点脾气暴躁,否则他就近乎完美了。但他的妻子不认同他,他因此感到气愤,并认为她无可理喻。他的子女不尊重他,他感到恼怒。他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不欣赏和体恤他。他抱怨他们是一群忘恩负义、没有报爱的家伙。

伟明自以为是的态度损害了他与妻子、子女之间的关系。他着眼于妻子和孩子最差劲的一面,并以这一面来评判他们。他总能找到可以批评的错误,并迅速出言贬低他们。对自己,他认为没有什么可纠正的。

今天的福音教导我们祈祷的本质。祈祷不是专注于自己,不吹嘘自己的成就,甚至不是谈自己的需要。祈祷是专注于天主,并意识到且承认祂是谁:“祢是仁慈的,祢是善良美好的。”这是赞颂的祈祷。

对你我而言,天主是谁?祂是我们在天之父,全能的、慈爱的、怜悯的、宽恕的、最奇妙的。祂是创造者、原始和终结、所有的智慧、最圣洁的。天主圣子是耶稣基督,祂是道路、真理和生命。祂是活水、生命之粮、世界之光、好牧人、我主我救主、老师、主人、朋友、和平的君王。圣神是扶助者、护慰者、真理之神、圣德之源,爰情的火焰。我祈祷得越多,我对天主的认识就越深。

当我以正确的态度祈祷时,我的自我意识也会增加。我认识自己不完美,但我不必是完美的。我可以在自信,而不是在自高自大中成长。谦卑的信心意味着承认我所有的才能、资产和成就都是天主所赐的礼物。我在祂的恩典下运用它们,来为我的家人和团体服务。

我祈祷得越多,就越能爱他人。我不为我的爱设定条件。我不要求别人完美。而我也能变得更有同情心,更能接受他人的错误和失败,而不是批评和谴责他们。当我发现自己健康地爱着自己,而不是自私自利时,我能更好地爱天主和我的近人,就像爱我自己一样。

实践:
我是否有一些自以为义的特性:自夸、批评他人、不认错、爱受表扬、抗拒纠正、只满足自己的需要等?我该如何改变自己?

金句:
路 18:14 因为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