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10月26日

Image

弗 6:1-9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卅周 星期三

保禄谈家庭生活,说作子女的,要在主内听从父母。既是要在父母身上听到天主的声音;听从父母,就是听从天主。这预设父母该按照福音的真理、爱和正义等价值观来教养子女。

保禄提到出谷记 20:12 和申命记 5:16 的命令:“应孝敬你的父亲和母亲” 。他称之为 “附有恩许的一条诫命”。这个恩许是 “在这片土地上延年益寿和昌盛”。的确,年幼的孩子为了安全和需要,他们应该 “听从” 父母。至于年纪较大的孩子,则要求他们 “尊重” 和 “孝敬” 父母,而不只是 “听从”。因为当父母出错的时候,就会成为盲从。

作父母的 “不要惹你们的子女发怒”。怎么会发生这种情况?比如;父母拿别的孩子做比较、没时间陪伴孩子、对孩子挑剔、严厉责骂孩子,不给他解释的机会、对孩子苛求、所说与所行不相付、不守信用等等,都是父母惹怒孩子的不当作为。孩子们有很强的公平与正义感。当他们受到不公正的对待时,不满和愤怒就油然而生。

接着,保禄对奴仆说话。奴隶制在保禄时代是一种公认的社会制度。主人对奴隶拥有绝对的权力,保禄是在这种情况下说话。他要求奴隶以诚实的心,听从主人。在主人身上看到的是基督。他们该尽心尽意服事,不是为主人,而且是为天主。然后,他也向雇主说话。要求他们尊重和善待他们的奴隶,戒用恐吓。他们必须紧记,他们与毫无地位可言的奴隶在天上却有同有一个天主。

现在我们都应该明认奴隶制是不正义的。它侵犯了人的自由平等和人的神圣尊严。每个人都是按照天主的肖像所造的,都享有天主子女的自由。任何人都不应将另一个人当成是自己的物资来支配。但今天的世界里,仍有人被贪婪的雇主剥削和利用,这样的行为是应该立即被禁止的。

实践:
你如何在夫妻和亲子关系中活出福音精神?

金句:
你们作父母的,不要惹你们的子女发怒;但要用主的规范和训诫,教养他们。
(弗 6:4)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