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10月30日

Image

智11:22-12:2;得后1:11-2:2;路19:1-10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31主日(丙年)

今天福音故事的主角是税吏长匝凯。做这行的人在耶稣时代一律被贴上罪人的标签。人们不去考究他个人本身是否贪婪有剥削他人。这是人们对他的刻板偏见。匝凯非常清楚自己在社会上的污名。他知道人们不喜欢他,经常疏远他。他的朋友只是他的税吏同工。

那天在街上,他听说耶稣正从那里经过。他曾听说过耶稣,但没有亲自遇见过他。他急切地想看看耶稣到底是什么样的人。身材矮小的他意识到人群会挡住他的视线。于是找到克服这缺陷的办法——他跑到前面,爬上了一棵野桑树。

耶稣注意到匝凯。祂停了下来,抬起头对他说话: “匝凯,你快下来!因为我今天必须住在你家中。”耶稣直呼他的名字,接受他,要求他下来。匝凯受邀站在与耶稣平等的地位上。耶稣到匝凯的家,表示愿意与他成为朋友并在团聚中彼此分享。匝凯喜悦地款留耶稣,回报了祂的善意。

怀疑匝凯的人论断他,并称他为罪人。他们见耶稣去了他家,竟批评祂,认为祂认同匝凯的罪行。

经文说匝凯在众人前站立得住。这意味着耶稣的到访加强了他的信念,即他所做的并没有违背道德。作为一名税吏,他也像其他所有正当的工作人员那样,老老实实地每天干活。与主的相遇使他确信,他也可以与像耶稣这样受尊敬的人交往。尽管他遭受歧视,但他仍可成为一个正义和慈善的人。

他意识到争论的焦点。人们怀疑并嫉妒他的财富。于是,他宣布将自己的一半财物分施给穷人,如果他欺骗过任何人,他将以四倍赔偿。这是他公开做出的承诺,他不能违背。耶稣肯定他的做法说道:“他也是亚巴郎之子。”亚巴郎是一个富有而慷慨的人。现在匝凯证明了自己在各种意义上都是亚巴郎之子。

无论我们的背景和职业如何,我们都可以成为耶稣的朋友。我们也可以过相称于所受召的基督门徒的生活。无论你是司机、电工、律师、商人、家庭主妇、技术人员、美发师、歌手、教师…你都可以在你所处的环境中,以你独特的方式,向你遇到的人为基督作证。

你曾与主耶稣相遇吗?祂每天都以某些形式从我们身边走过。祂今天经过时,你会认出祂来吗?你会避开喧闹的人群,为见得着祂吗?你会欢迎祂到你家,到你心中吗?你是否允许祂触碰你的生活并肯定自己内在的美善吗?

实践:
你如何在你的职业中活出信德并为基督作见证?

金句:
路 19:9 今天救恩临到了这一家,因为他也是亚巴郎之子。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