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0月5日

Image

迦 2:1-2, 7-14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廿七周 星期三

保禄说到他在耶路撒冷福传的使命,同时也提到在行程中巴尔纳伯和弟铎如何陪伴他。巴尔纳伯又名约瑟,来自塞浦路斯的肋未支派。保禄的第一次传教工作,就是由巴尔纳伯陪同与参与。弟铎是一位非犹太人的外邦基督徒,曾被保禄派遣为格林多教会的代表,后来被派前往克里特岛监督那里的教会。

保禄说他是受了启示才往耶路撒冷去的,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要让耶路撒冷教会的领袖们,即伯多禄、雅各和若望等,明白他对外邦人的传教使命。他想要得到这几位领袖们的认可。因为他知道耶路撒冷的一些基督徒反对接纳外邦人加入教会,除非他们也遵循犹太传统。

耶路撒冷的领袖热情地接待了他。保禄声称他是受了委托,向 “未受割损” 的外邦人宣传福音,而伯多禄则是被委派向 “受割损” 的人宣传福音。 保禄的这番话,应被视为强调的陈述,而不是绝对事实。伯多禄是最早向外邦人传福音的宗徒之一,其中包括为凯撒勒雅的科尔乃略百夫长及他的家人施洗。同样,保禄也经常在犹太人会堂讲道。

耶路撒冷教会很重视捐助穷人的这个问题,即所有的基督徒团体,无论是犹太人还是外邦人,都应该要关怀和帮助穷人。这对保禄来说是件好事。尽管耶路撒冷的一些犹太基督徒对外邦基督徒不友好,但后者不该因此怀恨在心,而拒绝帮助耶路撒冷的穷人。

在经文的后半部分,保禄谈到他与伯多禄的冲突。当时,雅各伯的一些追随者从耶路撒冷抵达安提约基雅,用餐时,伯多禄避免与外邦人一同吃饭,因为他担心惹恼那些坚持遵守割损和其他犹太习俗的犹太基督徒。保禄对这件事很反感,指摘伯多禄的虚伪,并 “当面反对他”。

保禄说出自己的想法并没有错。然而,他对伯多禄行为所做的诠释和批判并不正确。当耶路撒冷的犹太基督徒在安提约基雅拜访外邦人时,伯多禄避免与外邦人一同吃饭,是希望争取被猶太基督徒接纳,以便提供足够的空间,为以后的对话铺路。伯多禄的举动并不等于他同意外邦基督徒应该遵循犹太习俗。

在这两个基督徒团体中,伯多禄的态度是温和的,而保禄对来自耶路撒冷的弟兄则有强烈的不满。后来,晚年的保禄才学会以更温和的方式在不同观点的双方之间进行调解,就如我们看到他给格林多人的信中谈到关于吃供给异教偶像的祭品所表达的观点那样。

实践:
你如何在不反对他人的情况下表达你的不同观点?

金句:
雅各伯、刻法和若望,就与我和巴尔纳伯握手,表示通力合作。(迦 2:9)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