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10月9日

Image

列下5:14-17;弟后 2:8-13;路 17:11-19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28主日(丙年)

十个癞病人来见耶稣。他们称祂为师傅,求祂可怜他们。祂听到了他们的呐喊,并认识到他们在肉体上和社会上一直遭受孤立。他们不仅承受肉体的痛楚,而且被排除在社区之外,因为在那个时代癞病,亦称为麻风病是无法治愈的传染病。耶稣要求他们给司祭检验,以获得治愈的证明。这意味着他们的身体恢复了健康,并获得了回归社区的“许可证”。

其中一个是撒玛黎雅人,他回来大声光荣天主。这表示此人承认天主在耶稣内运作, 他加入了那些同样承认祂的人的行列。他所赚取的不是他旧有的生命,而是一个被转变的生命与一个在耶稣内的新生命。耶稣对祂说:“起来,去吧”。他将开始他新的信仰生活。

有些人经历了濒临死亡的过程——一场严重的车祸、一场重病、一段痛苦难熬的关系或财务危机。这促使他们认真地评估自己的生活。靠着天主的恩典,当他们克服了问题时,就有如得到第二次的机会过一个全新的生活。他们中有些人并没有珍惜为他们开展的新境界。另一些人则决定有所作为,誓志不会重蹈他们第一次生命的覆辙,並采取行动来实现积极的个人和灵性改变。如果你得到第二次机会,你会怎么做?你是否活得更丰盛, 更有意义?

回来找耶稣的撒玛黎雅人表现出感恩的精神——他没有把耶稣视为理所当然。他承认了祂的神圣之爱。我们呢?有时我们不也是把天主当作理所当然吗?我们看到这种情况发生在家里、工作场所中、和教会内。

如果你觉得自己被人视为理所当然,请首先思考:也许你的行为方式诱使他人将你视为理所当然。我们倾向于习惯的操作 ,使人们将其视为常态。例如,作为一名家长或妻子,你总是按时准备好食物;作为丈夫,你不断像牛那般勤勤恳恳地工作。别人已经接受了你的这种行为方式。但有时你不想做饭或是想休息一天——你假定别人应该知道和了解你的想法。当他们不了解时,你便感到失望和沮丧。

当你觉得自己被当作是理所当然的时候。你能做什么?你可能面对诱惑,想用一种消极的攻击来报复——你宣告“我受够了”,你不会再被占便宜了。那又怎样? ——人们知道你不高兴,但他们不知道为什么——他们感到困惑。较积极可以帮助他们理解!不要指责使他们感到内疚。而要把你的需要和感受说出来,对他们真诚坦率,并提出具体的行为要求。

接下来,思考一下你是否也把某些人当作是理所当然的。想想那些爱待你,乐于帮你的人(从你最亲近的人开始——你的配偶、父母、兄弟姐妹、同事)。你是否向他们表达是多么地欣赏和感谢他们。你会以亲切与乐于帮忙的态度,来回报他们吗?

你们当中有些年轻人并没给予父母应有的尊敬。你洗碗和整理房间,便认为自己作了重大的好事,好像是你帮了他们一个大忙。其实,分担家务是应该的。但同样的,作为父母,你有责任培养他们的好习惯!你是否给了他们充分的教育和培训?

我们中有些人把天主视为理所当然。祂应该满足我们的需求!有困难时求助于祂,宽裕时却对祂置之不理。我们认为祂该照我们的要求去做,忘记自己是祂的受造物和仆人,我们要寻求并遵行的,是祂的旨意。

实践:
你是否有时把天主和其他人当作是理所当然的?

金句:
路 17:17-18 “洁净了的不是十个人吗?那九个人在那里呢?除了这个外邦人,就没有别人回来归光荣于天主吗?”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