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11月13日

Image

拉3:19-20;得后3:7-12;路21:5-19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33主日(丙年)

我们不知道何时末日来临。今天的读经二提到有些得撒洛尼人猜测主耶稣即将再来,就停止了工作。保禄对他们的态度感到懊恼,并警告他们不要这样行事。

我们不知道世界什么时候会结束,但知道它会结束。我们也知道所有的物质都不会持久。今天的福音说,地上的耶路撒冷和它的荣耀不会持久。这同样适用于地球上的任何一个城市。因此,我们对物质的执着与不满是没有意义的。

上周的福音我们读到撒杜塞人就复活问题向耶稣提问。而答案是,我们不知道复活生命的细节,但却知道它有异于世俗的生命——生命会转变,但其灵性的层面将得到保留。

只有纯精神体的天主才会保持不变。祂的爱、喜乐与平安永恒不变。我们此时此地可以体验到天主,以及属于天主的一切,而这个体验将在天堂达到完美。

面对每个人都会死的现实,我们该如何去面对它?只有不了解生死的意义的人才会害怕。他们害怕,是因为还没有准备好在死后进入新生命。当我们不与自己、他人和天主和好时,我们就没有平安。

我们无法掌控世界末日何时来临,但我们可以做一些事来面对这个即定的事实。通过践行耶稣的福音价值观,我们可学会按照天主意属的方式好好地生活;然后平安地逝世。

从人的角度来说,我们是脆弱的。面对死亡,我们需要天主的恩典,包括领受傅油圣事所带来的恩典。当面临死亡的威胁时,例如在大手术之前,或基于年老多病体衰时,我们应该请一位神父来傅油。它将给病人带来安慰、力量和灵性的治愈。

属灵治愈的其中一部分是与天主和好。我们需要放下过去那些导致我们内心烦乱的包袱,忏悔罪过,祈求并获得天主的宽恕,平安地与这世界告别,回归主怀。

我们需要关注临终者的心理需求。家人与好友可以做很多事来帮助这人。包括安排时间好好地与他/她共处,并就以下方面彼此沟通:
说我爱你。
说我原谅,也请原谅我。
说谢谢你。
说再见。
如此地与临终者共度最后一刻的美好时光,这将给所有相关的人带来安慰,特别是对这位将与亲人挥手并永远离开世界的人。

实践:
你准备如何平安地死去?

金句:
路 21:6 你们所看见的这一切,待那时日一到,没有一块石头留在另一块石头上,而不被拆毁的。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