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11月23日

Image

默 15:1-4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卅四周 星期三

今天的经文介绍了“七种最后的灾祸”,七个金盂里头装满天主对顽固不悔改的恶人的义怒。它也包括一首良善和正义的胜利赞美诗。它说明天主的义怒和天主对恶人的惩罚被视为完全公正和合理的。

若望有一个神视,七位天使将最后的七种灾祸降在恶人身上。它们是最后的灾祸,因为“天主的义怒就要藉着这些灾祸发泄净尽”。
天主的义怒和惩罚在旧约中经常提到,比如洪灾,毁灭索多玛和哈摩辣,使战争的失利,最引人注目的是耶路撒冷的毁灭和犹太人的流亡,这一切都是以色列的罪孽所造成的后果。

然而,在谈天主的义怒时,我们不该把它看成如同人类不能自我控制的情绪反应。天主的义怒是慎重和平衡的。更好说,事实上不是天主拒绝和惩罚祂的子民。相反地,是他们拒绝了祂,并因自己糟透地与生命之源隔离而痛苦万分。天主是一位充满爱的天主,祂不惜牺牲自己的独生子,使我们得救而不被定罪。但仍然有人背弃那份爱。他们自甘堕落,天主能做什么呢?

若望在他的神视中,看见好像有个搀杂着火的玻璃海。它就像耶路撒冷中被称为“海”的盆地。在默示录中出现的其他的圣殿象征物有:灯台、祭坛、香坛和约柜。它代表天上的新圣殿,蒙召选的子民将聚集在那里赞颂天主。

被拣选的子民是那些与“兽”、他的雕像和“他的名字的数字”相斗争而取得胜利的人。这似乎特别指那些因殉道而死的人,既那些不肯将君王的肖象奉为神明的人。被拣选的子民聚集在一起,每个人都拿着天主所赐予的琴,唱着梅瑟和羔羊的赞美诗。梅瑟的赞美诗可以在出谷纪第 15 章找到,为庆祝以色列人战胜法郎的迫害。

在这里,被拣选的子民高唱羔羊的歌曲,羔羊战胜邪恶势力,为他所有的跟随者带来了救赎。这是一首献给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的赞美诗,唯独祂是圣善的,所有的民族最终都要因为祂的“许多正义行为”而前来崇拜祂。

实践:
你曾在自己的生活中,看到天主的正义吗?

金句:
“万民都要前来崇拜你,因为你正义的判断,已彰明较著。”(默15:4)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