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2月16日

Image

雅1:19-27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六周 星期三

雅各伯要求他的读者 “敏于听教,迟于发言,缓于动怒“。 在人际关系中,说话快的人往往听得慢。他往往只听到对方所说的话,而没听到对方想要表达的完整的信息。很多时候他抱着解决问题和寻找答案的心态去听对方说话,且急于做出判断。真正的聆听要听说话者的内心,才能理解说话者的需求和顾虑,才能做出恰当的回应。

我们需要怀着谦卑的心聆听和领受天主播种在我们心中的圣言。我们要敞开心灵,随时随地做好准备,领受天主通过不同来源和方式对我们说话。当我们按圣言的引领去生活时,祂将改变我们的生命。

雅各伯给了一个生动的比喻。他将一个听了天主圣言后却什么都不做的人比作是一个在镜子里看着自己,却完全不记得自己长相的人。反之,一个人若 “细察赐予自由的完美法律“ ,不断的在生活中坚持不变的实践力行,渐渐地养成了生活习惯,这样的人必是有福的。

雅各伯继续解释宗教信仰的含义。比如,无法箝制自己唇舌的人不能称自己是虔诚或有修养的人。他们的敬拜,外表看起来很虔诚,但都是虚伪的。雅各伯在经文中说,纯真无暇的虔诚,就是看顾患难中孤儿和寡妇(他们在耶稣时代是最可怜无,助的人),并且要保持自己不受世俗的玷污。这里的“世俗” 是指与天主背道而驰的生活态度。

实践:
是该说慢听快,还是该说快听慢?

金句:
每人都该敏于听教,迟于发言,迟于动怒。(雅 1:19)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