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2月3日

Image

列上 2:1-4, 10-12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四周 星期四

列王纪上延续撒慕尔纪下的叙述。达味已经来到生命的尽头,并将王权交托给儿子撒罗满,即他与巴特舍巴所生的第二个儿子。

在这之前,第一章叙述了有关两个王室主要派系的权力斗争。一边是达味的长子阿多尼雅和他的伙伴;另一边则是撒罗满、他的母亲巴特舍巴、先知纳堂和匝多克司祭 。最终,撒罗满的阵营因机灵且巧妙的策划,赢得达味的赞同而使撒罗满加冕为王。

今天的经文讲述达味死前所留下的遗言。经文省略了第 5至第9 节,当中的内容包括达味嘱咐继承者,自己的儿子撒罗满,对他的敌人进行报复,包括军队的统帅约阿布和恶毒咒骂达味的史米(他原本起誓决不触碰伤害他)。这种血腥复仇和恒久诅咒的指令,在那个时代司空见惯。

从正面和乐观的角度来看今天的经文,撒罗满被指示要遵守天主的要求。“恪守上主你天主的典章,履行他的道路,遵守他的规律、诫命、法令和制度,如梅瑟法律上所记载的。”最后一部分,是有关祈求继承者事业能取得成功的祈祷。

在旧约中,达味是一位脱颖而出的伟人。他是一个有深厚宗教信仰的人,但也是一个有扎眼过失的人。当他失败时,他能很快地承认自己的错误,并对自己的罪行表示忏悔。因此,他体验了天主的仁慈与宽恕,保护与引导。

实践:
你如何评估基督徒的领袖品质?

金句:
恪守上主你天主的典章,履行他的道路,遵守他的规律、诫命、法令和制度。(列上 2:3)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