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3月20日

Image

出 3:1-8;13-15 ; 格前10:1-6,10-12;路13:1-9

读经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四旬期第三主日 (丙年)

尼诰大道在几年前发生坍塌事故,造成一些人伤亡。如果这件事发生在耶稣时代,犹太人会将这些伤亡者与今天福音中提到的加里肋亚人作比较,进而将事故解读为天主的惩罚,认为是他们犯了罪所致。

这种看法是从一个人所承受的痛苦来断定其犯罪的程度。所以一旦灾难发生,比如说史罗亚塔的倒塌造成十八人死亡;他们即把这归咎于他们在道德上或宗教上的过错。耶稣用一个反问句推翻了这种常见但错误的信念,“你们以为他们比耶路撒冷的其他一切居民罪债更大吗?”

直到今天,当不幸发生在一些人身上时,会有人问:“天主,祢为什么惩罚我?我做错了什么?”事实是,你的疾病很可能与你的道德行为无关。这肯定不是天主的惩罚。你对禍难的原因可能没有答案,但答案绝不是天主的惩罚。

然而我们也知道,有时过失会给自己带来痛苦。那些自以为站得稳的人心中想:我没事,做得很好啊,不需要成长和什么提升,这事不是我的错,我是安全的。保禄却给这些人提出警告。

我们需要承认,某些痛苦是由于我们的粗心大意或罪恶造成的。例如,一个人赌博输掉了家庭的财富,给整个家庭带来痛苦。那些没有学会以尊重的态度彼此沟通的夫妇往往没有促进彼此的理解,反而会争吵和起争执。

当你听到这些例子时,不要把矛头指向别人说:”看那个人”或 “是那对夫妇需要加强沟通。” 相反的,要反省自己,和你的家庭的情况。但是,上主在挑战我们每个人自我反省的同时,也给了我们希望。

无花果树的比喻教导我们,天主愿意再给我们一次悔改和更新的机会——不要气馁,不要放弃——只要你愿意尝试,向天主敞开心扉,就有希望。“在它周围掘土,加上肥料。”

是的,掘土和施肥意味着采取必要的行动。这意味着一种双管齐下的方法。消极地说,就是必须避免诱惑,去除旧习,放弃那些无助于改善你与天主和他人关系的旧方式。积极地说,要主动培养德行,顺从基督的福音训导生活!

你必须祈祷,信靠天主的智慧和恩典。读经一提到梅瑟在不确定自己的使命时向天主祈祷。他发自内心地向天主表达自己的困惑和怀疑。他心里得到一个提示:是自有者,他祖先的天主派遣他去救助自己的人民。

实践:
我生活中的哪些方面需要更新,进行一些掘土和施肥?

金句:
路加福音13:8 再容它这一年罢!待我在它周围掘土,加上粪;将来若结果子便算了。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