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3月22日

Image

达 3:25,34-41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四旬期第三周 星期二

学者认为达尼尔先知书和约纳书一样,是一部延伸的寓言,而不是一部历史书。它写于安提约古四世亵渎圣殿而引发马加伯人叛乱的时代。这解释了为什么作者能非常准确地叙述安提约古时代的事件,而有关公元前6世纪的历史事迹却说得不精确。

这故事发生在拿步高王统治的时期。他在巴比伦竖立了一座巨大的金像,并召集所有官员一起来献祭。並下旨众人必须俯伏朝拜金像,凡不俯伏朝拜的,应当立刻投在烈火窑中。

三个犹太人沙得辣客、默沙客和阿贝得乃哥却无视这个命令。他们抗辩说:“如果我们所恭敬的天主肯救我们,大王!他必会救我们脱离火窑和脱离你的手;如果他不肯,大王!你应当知道,我们仍然不愿意恭敬你的神,也不朝拜你所立的金像。”

这三个人随后被罚放入烈火窑中。但是他们却在火焰中来回走动,歌颂和赞美上主。今天的经文是他们赞美和感恩祈祷的其中一部分。祷文开始时祈求天主不要抛弃他的子民,也不要忘记他的盟约。因为在流放时,他们被鄙视、遗弃和无人领导,也没有举行传统的宗教敬拜仪式。

他们继续地祈祷,并相信现在虽然无法献上公羊和公牛的全燔祭,但仍旧可以将自己完全地交托于他们的天主。“现在我们全心随从你,敬畏你,寻求你的慈颜。”他们希望以一颗真正悔改的心来赢得天主的宽赦,並将自己完全地交托于天主的慈悲和怜悯中。

最终,国王因見证到天主对三人的保护,下令将他们从火中释出,并授予他们最高的荣誉,以向他们的上主致敬:“没有其他的神能像他这样施行拯救。”

实践:
你在经历考验和磨难时,如何将自己对天主的信赖表现出来?

金句:
“但愿我们能藉着忏悔的心和谦虚的精神蒙你悦纳,就如献上公羊和公牛的全燔祭。”(达 3:39)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