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3月6日

Image

申 26:4-10;罗 10:8-13;路 4:1-13

读经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四旬期第一主日 (丙年)

今天的福音讲到基督接受三个试探。它们考验耶稣的身份和祂的使命性质。耶稣的回应显示了祂对天主旨意的信实,以及祂实现天主旨意的方式。

耶稣退入荒野。祂在饥饿时面对把石头变成饼,以满足祂生理需求的诱惑。耶稣拒绝了这诱惑,并宣称人生活不只靠饼。是的,我们需要面饼,要满足自己的物质需要,但我们必须超越这一个层面,认知生活中还有更为优先和重要的事情。

以色列人在旷野中游蕩的时候,曾抱怨没肉吃、没水喝。他们说宁愿回到埃及当奴隶,至少他们有食物吃饱。他们为了物质利益而甘愿丧失自由。

有些家长过于注重孩子在物质上的安逸,而导致性格培育上的缺憾。他们只关注学业成绩,忽视个人在情感和人际关系的教育。而孩子只依赖女佣,无法承担责任。有些人在事业和企业上忙于激烈的竞争,而无暇顾及人际关系和家庭生活。

耶稣被带到高处,顷刻间祂看到普世万国。祂面对使用世俗的手段来算计密谋,以获得权力和成就的诱惑。耶稣宣称:“你要朝拜上主,你的天主;唯独奉侍他。”

耶稣有大能和权威,但祂却通过传佈真理和展现慈爱来散发影响力。祂与出身低微的人交往,抚摸麻风病人,与税吏一起吃饭,治愈了一名患血漏的叙利腓尼基妇女。祂来服侍而不是被服侍;并使祂门徒的内心发生转变。

有些人谋取高位和权力,并利用这些来收获私利。他们指责、搞分裂和破坏他人的名声,搶别人的功绩。到头来,他们大多会与那些有着同样丑恶心态的人互相撕咬。

耶稣被带到圣殿顶上。祂面对从那里跳下却毫发无损,以证明自己神圣身份的诱惑。祂在十字架上时也再次面对这种诱惑,人们嘲笑祂,并对祂喊道:“从十字架上下来,救救你自己。”耶稣说:“你不可试探上主,你的天主。”事实上,耶稣信实地完成了宣报福音的使命,由此印证了祂真正的身份,祂甚至在加尔瓦略山献上了自己的性命。

我记得有一位妇女在她母亲去世时感到非常痛苦,尽管她一直都在为她母亲的治愈热切祈祷。她说:“如果天主是真的,祂为什么不治好我的母亲?”她期待天主实现她的意愿。而事与愿违时,她感到大失所望,埋怨天主,並不再去教堂。

总之,基督所面对的三个试探也是我们所面对的。第一,执着于物质财富,轻看仁爱、和平和正义等精神的价值。第二是夺取并滥用权力来谋私。第三,追求虚荣,忽视生命的意义在于成就他人的真正本质。

福音的最后一节说:“魔鬼离开了他,再等待时机。”试探一次又一次地在耶稣生命的不同阶段出现。对我们来说,自私自利,占有而不是分享、控制而不是服务的诱惑也会一直紧随着我们。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每年都需要这个净化心灵的四旬期。让我们忏悔并相信基督的福音。

实践:
你最经常面对什么诱惑?你如何克胜它?

金句:
路4:4 人生活不只靠饼。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