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4月10日

Image

路19:28-40;依50:4-7;斐2:6-11;路22:14 - 23:56

读经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圣枝主日 (丙年)

【圣枝主日的读经一和读经二每年都是同样的,但受难的叙述取自不同的福音——甲年,玛窦福音;乙年,马尔谷福音;丙年,路加福音。主受难日时则宣读若望福音的主受难记述。】

这一整周被称为圣周,它被视为一个整体,以“逾越奥迹”一词概括。它邀请我们思考基督受苦、死亡和复活的意义。

我们从耶稣进入耶路撒冷开始默想。当时群众热烈地欢迎祂:“贺三纳!达味子耶稣;奉上主名而来的,当受赞美。”但这画面迅速转变,迎面而来的却是拒绝、痛苦和死亡。那些高唱“贺三纳!达味子!”为基督鼓掌的人,就是后来喊着“钉他在十字架”同样的人。

耶稣的经历提醒我们,在这尘世的旅程中,有生活的双重性质。现在赞美我们的人,将来可能批评我们。今日我们被爱,明日我们可能被恨。我们现在受赞扬,后来遭谴责。此刻受尊重,而下一刻受迫害。

这就是生活的现实和张力。这是一种超越我们理解的情况,它使我们承认人性心理的复杂性。其实我们也可能表现类似的行为,因为我们也经常受到他人的态度和行为的影响,并屈服于同辈、同事和社会的压力。

基督以谦卑的态度来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的读经一来自《依撒意亚先知书》中受苦仆人的四首诗歌之一。这首歌预示着基督是天主受苦的仆人,他屈尊就卑,忍受羞辱和苦难,没有怨言。

圣保禄在写给斐理伯人的信中写道:“他虽具有天主的形体,却使自己空虚,取了奴仆的形体…”天主圣子自由地选择了进入有罪之人的状态,为在祂的卑微中,向世人展示通往天父的道路。

实践:
你对他人的态度曾经验过怎样的动摇?

金句:
路19:38 因上主之名而来的君王,应受赞颂!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