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4月14日

Image

出12:1-9,11-14; 格前11:23-26; 若13:1-15

读经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圣周星期四 主的晚餐

在最后晚餐中,耶稣建立了感恩祭。原希腊文Eucharistia 这个词的意思就是“感恩”。耶稣拿起饼来,祝谢了,擘开,递给门徒。面饼被擘开并分给门徒,这预示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被破碎,受苦而死亡。它也总结了基督的整个生命的特点,即祂对人们永恒的爱和自我牺牲的奉献。

耶稣对门徒们说:“应这样行,为纪念我。” 行什么事?怎么纪念?在弥撒中,是行擘饼礼。在生活中,則效法耶稣,行祂所做的,为众人而付出自我。

耶稣永远爱着祂的门徒。在任何时候及任何情况下,尽管门徒并不还爱,甚至一个背叛了祂,另一个还否认了祂。

若望福音并没有描述这个擘饼礼,但却提到了洗脚。洗脚是接纳、款待和服务的重要表现。旅客长途跋涉,双脚伤痕累累,需要清洗和恢复精力。主人提供水给他洗脚,让他净化和缓解双腿的疼痛,这样身心重新振作的旅客就可以继续他的旅程。

今天第二读经是有关圣体圣事的建立,而福音则是关于洗脚。两段经文提醒我们敬拜与服务应结合在一起。在我们当中,有些人很忠实地参与圣体圣事,视它为亲近耶稣的重要方式,但却不太关心周围的人,更不用说去关心那些贫困和有需要的人。我们的信德变得内向地自我封闭和自我满足。

我们当中另有些人积极地参与社会服务。将其视为我们的使命和责任,但却不重视圣体圣事。我们只有在空余时,才会来参加弥撒。我们的信仰基本上已变成社务行动,以至于我们忘记了自己服务的力量泉源。

我们不仅要为自己而活,也要为他人而活。我们有责任伸出援手并为人服务。但是,我们若要有力量和毅力继续做好自己的工作,就需要与生命和爱的泉源紧密地结合在一起。正是通过圣体圣事,我们才能反复和不断地体验天主对我们的爱。当我们充满祂的爱时,才能恒心去爱其他的人。

实践:
你是否能将自己的主日敬拜与服务结合在一起?

金句:
“我给你们立了榜样,叫你们也照我给你们所做的去做。”(若 13:15)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