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4月3日

Image

依 43:16-21; 斐 3:8-14; 若 8:1-8

读经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四旬期第五主日(丙年)

经师和法利赛人带来一个他们逮捕的女人,并让她站在耶稣面前——在公众面前揭露她。他们指责那女人犯奸淫,要将她定罪,他们也试图逼迫耶稣,想从耶稣的回应挑出一些东西来反击祂。

耶稣两度弯下身子写字。这将梅瑟上西乃山的旧约事迹反映了出来。在旧约经文中天主两度将诫命写在石版上。在两次写作约版的描述之间,出谷纪 34:6-8有有以下这个论述:天主慈悲宽仁,缓于发怒,富于慈爱忠诚。耶稣通过用手指写字指向出谷纪 34 章,来表达祂的神圣权威,为彰显祂的慈悲与仁爱。

每当以色列违背盟约,旧约都将之比喻为通奸,来形容他们对天主的不忠。以色列非常清楚他们自己的处境,因为他们崇拜金牛犊和其他神祇!他们在历史中经常离开天主去敬拜其他偶像。

从这个角度来看,是谁犯了奸淫罪?只有那女人吗?不,许多犹太人都犯了同样的罪,因为他们犯罪而不忠于天主。为了回归天主,每个人都需要宽仁的天主赐下恩典。耶稣提醒他们所处的境地,却也没有谴责他们。

最终,围绕妇人的群众领会了耶稣的信息!他们一个接一个地离开,到最后没留下一人。但是他们能理解到什么程度?我们不知道。

耶稣问:“妇人,他们在那里?没有人定你的罪吗?” “主!没有人。” 她称祂为主,接受祂的神圣权威。她承认耶稣是慈悲的主,因为祂不加谴责地接纳了她,让她经历自身内在的转变。

去罢,不要再犯罪了。耶稣为这女人指明一条自由的道路。这条路可以使她经历当下被宽赦的体验后,走得更远。耶稣赐予她力量放下过去,在未来的生活中享受真正的自由。

我们有时放不下他人的错误和罪恶,违背耶稣的方式。我们需要跟随耶稣这种释放的态度。祂提醒我们,“你们赦免谁的罪,就给谁赦免……”(若望福音 20:22-23)

这个福音故事提醒我们要超越旧约的律法主义。经师和法利赛人几乎在生活的每一种情况下都知道怎么应用律法,为此他们感到自豪。但耶稣邀请我们超越他们的自以为义。

耶稣希望我们培育自己的心灵,这样我们就能肖似祂,成为慈悲仁爱的人。当我们怀有良善、仁慈、正义、平安、怜悯、宽恕与修和的心时,我们就能把这些精神显示出来,不管外在环境的挑战有多大!

实践:
你如何体验耶稣的福音所带来的释放与喜乐?

金句:
若望福音 8:7 你们中间谁没有罪,先向她投石罢。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