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6月8日

Image

列上18: 20-39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十周 星期三

今天我们读到厄里亚在自己的以色列同胞面前与追随巴耳神的崇拜者进行的一场戏剧性的较量。这个描述主要是要证明谁的神才是真神,这个结果终于在长久的旱灾之后终于降雨得到了证实。

在比试中,以色列天主的先知厄里亚挑战 450 位巴耳神的先知。双方各用一只公牛犊做祭品並准备祭坛,然后呼求各自的神,降火把各自在祭坛上的祭品烧光。那位神降火焚祭就是应允的神,就是真神。整个事件以非常戏剧性和激动人心的方式来描述。

巴耳神的先知们大声祈祷,用刀枪刺伤自己,直到全身都是血,但天始终毫无动静。然后,厄里亚开始恳切地向天主祈祷,要求祂显示自己是全能无上的天主,並回述天主在他们祖先时代为他们所做的一切。于是大火从天降下焚尽了祭坛的供物,因此“证明”了 以色列的天主就是真神。

整个叙述假定有一位以色列的神与腓尼基人的神相抗衡,所进行的挑战是要证明两者之间谁更强大,谁是真神。这种相信多神存在並相互竞争的说法是不对的。它其实是以色列人与对手竞争时的一种想象。他们错误地认为各自的神明也和他们同样地在相互竞争。

先知厄里亚与巴耳神先知们的较量,实际上是两个族群之间的冲突与较量,他们将自己的想法比拟並投射到神的境界。这个故事结局是犹太人为了支持他们的信仰而写的。但写出来的正显示他们对天主的误解。根据耶稣的启示,我们能夠断定他们的错误。

耶稣启示我们,只有一位神。祂是所有人的神和父,无论是犹太人或外邦人,男人或女人,奴隶或自由人,无论人们如何看待或如何崇拜祂,祂是全人类同一的神。没有所谓 “我的神与你的神不同” 或 “我的神比你的神强大”这回事。如果我们真心敬拜天主,我们其实都在敬拜同一个天主。因为过去、现在和未来就只有一位真神。

实践:
你是否仍持有古代以色列人的一些神学误解?

金句:
没有特选的金句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