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8月13日

Image

则18:1-10, 13, 30-32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十九周 星期六

古代以色列人认为,祖先无论犯了任何错误,他们的后代必受惩罚。所以他们之间有这样的流行俗语:“祖先吃了酸葡萄,而子孙的牙酸倒”。

然而,厄则克耳却不同意这样的说法,他说:“在以色列决不能再容许这俗话流行。所有的生命都属于我:祖先的生命与子孙的生命全属于我;谁犯罪,谁丧亡。”换句话说,如果有人遭受了痛苦,不应该怪罪于他们的父母或祖父母。每个人都要为自己错误行为的后果负责——“谁犯罪,谁丧亡”。

厄则克耳列举出义人必行的公道正义之事。他所列出的品德包括:不上山吃祭物(不在山上的圣所举行偶像崇拜的仪式);不污辱近人的妻子;不欺压,不索取抵押,不抢劫,施给饥饿者食物,给赤身者衣穿,不取重利和利息,在争议中给予公正的判断,谨守我的法律,遵行我的法度。这样的人必不因他父亲的罪而丧亡,必得生存。

另一方面,如果这人违反了这一切,他必定丧亡。 “他要因自己的罪恶而丧亡。”天主必照“各人的行为”来审判他。但是,他们将被召叫去悔改和更新。“离开你们的一切罪恶,避免它们再做你们犯罪的绊脚石!”他们该积极正面地“改造一个新心,一种新的精神……我不喜欢任何人丧亡……你们回心转意罢!你们必得生存!”

我们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错误行为负起责任。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生活中所做的自由选择而责怪任何人。事实上,上主不喜欢任何人丧亡。祂渴望我们弃绝罪恶的行径,换上崭新的心,在祂内生活。

实践:
你是否因自己的失误而责备其他人?你应该如何更新自己的心?

金句:
“因为我不喜欢任何人丧亡,吾主上主的断语。你们回心转意罢!你们必得生存!”(则18:32)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