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8月17日

Image

则 34:1-11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二十周 星期三

今天的经文严词批评所有只知自肥而无视羊群的以色列“牧者”。先知在这里所说的“牧者”是指治理人民的君王和宗教领袖。在旧约中,政治和宗教体制之间没有明显的分隔。厄则克耳在前一章(第 22 章)就针对国君和司祭作出严厉的谴责。

这些不称职的牧者都有一个通病,就是只顾自己的利益,而忽视羊群的需要。他们享用羊奶,穿羊毛衣,之后又把它们宰了献祭。先知斥责他们竟如此虐待自己的子民(他们的“羊”)。这些君王和领袖不牧养和照顾瘦弱和患病的羊群,不把它们的存活放在心上。

更糟糕的是,他们还残暴的对待羊群,造成羊群四处分散奔走,在山野中迷了路,成为一切野兽的猎物。“没有人理会他们,也没有人寻找他们。” 寓意以色列子民被流放和沦落他国遭受苦难。

对于这样的情况,天主作何反应呢?天主要追究牧者的责任,不许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再剥削羊群。天主要亲自成为羊群的牧者。 “我要亲自寻找我的羊,我要亲自照顾我的羊。” 羊群将会有一位迥然不同的牧者。

这是神权治理的宣告,但并不意味流放归来后的以色列要恢复君主制。天主将会给祂的子民一个祂亲自拣选的牧者,另一个达味。然而,他不像现在失职的领袖一样,而是一个真正的牧者,他将以正义与和平治理祂的子民。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到来应验了这个预言。

实践:
我们的政治和宗教领袖如何才能成为人民的好牧者?

金句:
我要亲自去寻找我的羊,我要亲自照顾我的羊。(则34:11)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