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8月21日

Image

依 66:18-21,希 12:5-7, 11-13;路 13:22-30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21主日(丙年)

有一个人对耶稣说:“得救的人果然不多吗?”是的,不是吗?有几个,那些人?只有犹太人或只有守法的人吗?只是基督徒?甚至只是特选的基督徒吗?但是谁说每个基督徒都可以得救呢?玛窦福音 7:21说: “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的人,才能进天国。”而是那些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

谁说非基督徒不能得救?想想你的祖母,她奉行一种民间信仰。她爱你,牺牲自己来照顾你,她敬畏神,善待穷人。她会得救吗?当然可以!

基督宗教显然不是得救的唯一途径,尽管对我们基督徒来说,它是我们蒙恩的特殊方式。我们相信天主在耶稣基督内最完整地启示祂自己。当我们活出福音的生活方式,就能得到救恩的保证。

救恩不仅是信仰过程的最后结果,而是涉及一整个过程。如果我照顾好现在的生命过程,日以继夜奉行主旨,救恩就会从此时此地开始,并迈向永恒。

有些基督徒现在体验不到救恩,因为他们只是信仰淡泊的基督徒。他们中有些是礼仪式的基督徒,在参加洗礼、婚礼和葬礼时进堂,并在圣诞节和耶稣受难日时出现。他们中有些是选购式的基督徒,随意挑选自己想要相信和实践的部分,却不顺从主耶稣的艰难教诲。

他们中有些是自我中心的基督徒,在有需要时想利用天主,在顺境时却冷落祂。信仰对他们来说是:“我、自己、我的家庭和属于我的天主。”他们中有些是世俗的基督徒。虽然口头上相信天主,但在生活中全神专注于获取财富、权力和荣耀。他们觉得认真的信仰实践是保留给那些在他们眼中无事可干、道貌岸然的人。

成熟的基督徒是那些竭力由窄门进去的人。当他们经验到天主的生命和爱时,在现世中就已经体验救恩。救恩与天主交往的动态过程,他们怀着感恩和爱心回应祂,並尽力跟随基督的道路,尽管途中会遭遇各种障碍和困难。

作为礼仪式、选购式、自我中心和世俗的基督徒,他们无法亲密地体验天主。他们的人心仍然是封闭的,仍然以自己的方式生活,而不是想接近主,也不想让自己的生命被基督影响而有所改变。

主说:“要由窄门进去。” 通过这道门是不容易的。意即活出基督信仰并不容易。但是为什么我们只想要容易的方法?获得好的考试成绩能有什么容易的方法?去作弊。但这除了给你好成绩,它会给你生命吗?什么是致富的简易方法?做个贪官。但除了让你有钱之外,它会给你生命吗?

当主耶稣说,“最后的将成为最先的,也有最先的将成为最后的”,祂不是指时间上的顺序。祂是指重要的並非前后,而是你是否真的明白天国的意义。如果你明白了,那么你将能够进入王国。

实践:
你如何努力由窄门进去,成为成熟的基督徒?

金句:
路 13:23 竭力由窄门进去。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