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8月28日

Image

德 3:19-21,30-31,希12:18-19,22-24;路 14:1,7-14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22主日(丙年)

耶稣在安息日参加了一个宴席,祂观察到一些客人选择坐在体面的座位,祂便讲了一个非常耐人寻味的比喻。耶稣似乎是在逗弄法利赛人,教导他们如何操控局面提高自己。即先坐在末席,等主人邀请再上坐。当然,这个计划可能会适得其反,因为主人可能太忙而没有注意到他坐在哪里;或者主人没过来请他上座,他的仇敌可能会取笑他,“你蛮有自知之明嘛。”

这个比喻是教导我们谦卑。真正谦卑的意义在于真实:了解、接受、欣赏和爱自己。洗者若翰是秉性真实的好例子。他公开宣称:我不是基督。我什至不配解祂的鞋带。我是为主预备道路的先驱。

当你不接受自己时,你就会常拿自己与他人进行比较。这样一来,你可能变得骄傲,看不起那些看来不如你的人;或者当其他人似乎比你更优越时,你就变得自卑。很多时候,当你试图抬高自己时,你会被贬抑或被击垮。

天主创造的每个人都是好的,因为祂按照自己的肖像造了我们。祂希望我们都分享主耶稣基督作为祂儿子的名分。当我坦然做我自己,接受并享受做我自己时,包括我的不完美,且不必完美的事实,那我将是蒙受祝福的。

这是否意味着我不在乎,或者我不努力提升自己?不,做我自己意味着我不高估自己,不骄傲或自以为义。这也意味着不低估自己和嫉妒别人;甚至放弃,不努力成长。如果我是真实的,我可以用我的强处为他人服务,以及努力克服自己的弱点。

一些不真实的人,包括一些父母和老板,害怕人们不认同或批评他们。当这种情况发生时,他们往往会参生不安全感或起防御之心。他们抱怨人们不了解,或者将失败和错误归咎于他人。主要原因是对自己的长短处缺乏自我意识,以及总是想要掌控,且凡事都认为自己是对的。

福音的第二部分谈到宴席的主人应该或不应该做什么。请客的动机不该是以自利或回报为考量。我们不要从表面上看“不要请你的朋友、兄弟、亲戚及富有的邻人吃饭”这句话。因为我们需要朋友和团契。大家一起聚餐和团契是很重要的。耶稣经常与人一起进餐,并祝福了加纳婚宴。

经文真正的意义是提醒我们不要自我膨胀,也不要抬举自己。宴席应是出于爱的赐予,而不是炫耀。当我们真正谦虚时,我们对他人的需求很敏感,并会照应他们。 “贫穷的人一直在你们中间,”主说。当你有真正关怀的心时,你会找机会为他们服务。

实践:
我如何接受真实的自己?我是否高估或低估了自己?

金句:
路14:11 凡高举自己的,必被贬抑;凡贬抑自己的,必被高举。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