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9月12日

Image

格前11:17-26,33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廿四周 星期一

保禄对格林多的基督徒有两个不满的地方。首先,他们中间存有党派之争,每一方都有自己所支持的一位宗徒。他的第二个批评更为严重,即物质富裕的团员将自己与比较不幸的人区分开来。

在那个时代,参与圣体圣事之前信友先有宴会,称为爱宴(agape meal)。在这宴会中,每个人都应该带一些食物来分享。然而,保禄发现“有的饥饿,有的却醉饱”的情况,即表示他们之间有不平等的待遇。信友怎么可以在共进主的圣餐时,不尊重自己的兄弟姐妹呢?

这种情况让一些会员感到尴尬。若是这样,取消这种宴会可能会更好,而所有人也可以先在自己的家里进歺。他们应该了解基督徒聚会的真正意义,而圣体圣事应该是一个充满爱的团体的体现。

保禄接着重申“擘饼“的真正含义。主耶稣在他被“交付”的那一夜,拿起饼来,祝谢了,擘开说:“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而舍的,你们应这样行,为记念我。”“擘开的饼”象征耶稣牺牲自己并为爱我们而死,而分享饼代表基督徒与主,以及彼此联合在一起。

同样地,耶稣在晚餐后拿起杯来,并宣称那是一个新的盟约,为记念他。酒象征他的血,浸流在建立新约的十字架上。因此,“你们每次吃这饼,喝这杯,你们就是宣告主的死亡。”

保禄在总结时,再次提醒基督徒在聚会时要彼此等待,分享他们的爱宴和参加圣体圣事。这样一来,前者就清楚地表达了他们之间的情谊和互爱,而后者则是对天主感恩的真实表现。

实践:
你所参与的圣体圣事如何让你更好地爱你的邻人?

金句:
“这是我的身体、为你们而舍的,你们应这样行,为记念我。”(格前 11:24)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