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9月17日

Image

格前15:35-37, 42-49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廿四周 星期六

保禄重申,死人复活是基督徒信仰的核心。可是有人问:“死人将怎样复活呢?他们将带着什么样的身体回来呢?”保禄以植物的生长过程为例子来解释。你在地里播种,而生长出来的是不同的形体。最初的种子“死了”,并生出全新的形体。虽然产生了变化,但种子、嫩芽和植物却有相同的本质。

这与死人复活有些相似。一个可朽坏、卑劣和脆弱的身体死了,转变成不可朽、光荣和更强大的存在。它就像渺小脆弱的橡子变成了一棵强大的橡树。

出生的人本来是一个“有了生灵的身体”。 “生灵”是生命之源,使身体充满活力。但从死者中复活的人是个“有了神性的身体”。为此,復活的人充满一种新的活力,即天主的圣神。虽是同一个人,却有了根本性的变化。

希腊哲学家认为更高层次的灵魂会从身体中逃脱以求得永生。基督徒认为永生是整个人的修复,包括因圣神的圣化而复活的身体。 ‘属神的身体’是不朽坏、永恒和光荣的,也不再受制于物质的法则。

保禄指出亚当和耶稣是“有生灵的身体”和“有圣神的身体”的原型。第一个人亚当拥有自然的身体,並将这样的身体留给了后代。通过创造的大能,人被赋予气息,而开始生命。但这“第一个人”因出于土地而属于自然。

第二个人出于天,耶稣基督就是那使人生活的神。在地上,我们以“属于土”的肖像为典范,注定要死,而回归于土。死后,我们以“属于天上的”或“属于神”的肖像为模范,分享祂的生命,我们的本性就会转变成不可朽坏和永恒的。

实践:
当你意识到属于土的肖像将在复活之日转变时,你有什么感触?

金句:
“我们怎样带了那属于土的肖像,也要怎样带那属于天上的肖像。”(格前 15:49)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