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9月22日

Image

训道篇 1:2-11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廿五周 星期四

“训道篇”( Ecclesiastes)是希腊语的翻译,这本书的原名为希伯来语 "Qoheleth ",这个词的意思是 "训道者",即宗教集会或学校的讲员。由于“集会”的希腊语是 ekklesia,这阐明了这书名的原由。这部书是在犹太人流亡归来的后期结集完成。但被归功于撒罗满,智慧人物的代表。

这本书通过强调大多数人所追求的虚荣心来教导智慧。 “人在太阳下辛勤劳作,为人究有何益?”即便生命含蓋诸多虚荣和必然的死亡,作者仍然一再敦促人们将其生命及其所有,即饮食、爱情、工作和娱乐等等,视为天主的恩赐。

全书的重点呈现在今天经文的开场白:“万事皆虚”。 “虚”的意思是“雾”,它来去匆匆。“虚”在本书中一共使用了三十五次,表示万事万物的虚幻本质,以及它们如何造成人们的妄想。其实人若没有遵循天主的旨意,其生命将是毫无意义、空洞、徒劳和空虚的。生命只有基于天主和祂的话语时,才有价值。

自然界的各种现象,例如日出和日落,都同样在不断地重复和循环。任何事情都有它的确定性和必然性。简而言之,“太阳之下决无新事”。即使是在科技发达的现代,基本上我们也无法控制自然界的力量。世界还是像以前一样继续地运行。

这样的反思不是要让人们感到绝望和沮丧,而是要对生活的最终目的有一种实在的认知。我们必须学会接受所有无法控制的事情,并尽自己所能去改善我们的状况。

实践:
面对自然界的确定性和必然性,我们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来为人类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金句:
“往昔所有的,将来会再有;昔日所行的,将来会再行;太阳之下决无新事。”(训 1:9)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