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9月4日

Image

智 9:13-18,费 9-10, 12-17;路 14:25-33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23主日(丙年)

不同的人对耶稣和祂的信息有各种不同的反应。有些人如经师和法利赛人,在听到祂的讲道后变得懊恼和愤怒。他们沉迷于法律条文的遵守,无法接受转变心灵的福音信息。他们反对和弃绝耶稣,甚至想要谋害祂。

有些人想看祂,听祂说话。但他们只是对祂所行的神迹奇事以及惊世之言感到好奇。黑落德王就是其中之一。他们对有关祂的渲染炒作感到兴奋,但没有意愿去理解和遵循祂的信息。

只有一部分的人热衷于祂的教导,并准备成为祂的门徒。他们需要时间来理解及跟随祂。他们首先必须意识到做门徒的代价。耶稣说:“谁若不背着自己的十字架,在我后面走,不能做我的门徒。”祂还强调,“谁如不舍弃他的一切所有,不能做我的门徒。”

做为基督徒,你应该背什么十字架?你准备好背负它了吗?在耶稣时代和早期教会,背十字架包括被家人的误解和反对,以及当局的迫害。在这个时代,它可能涉及被世界嘲笑甚至拒绝。在西方,坚持传统家庭价值观比如男女婚姻和真实性别身份的基督徒被贴上“不宽容”和“排他”的标签,可能会被某些社会群体所排斥。

基督的门徒必须背负的另一个十字架是圣保禄所说的,“为基督做愚妄的人”。我们所坚持的价值观在世界看来可能是愚妄的。为什么要原谅和爱你的仇敌?为什么善待奴隶或仆人(就像圣保禄对费肋孟所说的那样)?为什么要关心他人,慷慨地捐助慈善事业?为什么只愿意在婚姻里有性生活而不是在婚姻以外?

当我们因为人性的弱点而未能遵守基督的价值观时,世界会嘲笑我们。我们的门徒身份督促我们遵守自己信守的更高的道德标准。是的,我们考虑过並愿意付出做门徒的代价。即使在非常艰难的时期,我们也会效忠基督。人生不会一帆风顺。我们会碰到挣扎、冲突和痛苦。但我们不会责怪任何人,也不会绝望。相反的,我们继续相信天主的拯救能力。

许多事情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我们承认並接受这个事实。为了爱天主,我们努力做到最好,希望事事顺利,取得成果。但我们无法管控他人如何表现或反应,也无法决定许多事情的结果。我们只是将它们托付于天主。圣保禄在给格林多人的信中(格前10:13)说:“们所受的试探,无非是普通人所能受的试探;天主是忠信的,他决不许你们受那超过你们能力的试探,天主如加给人试探,也必开一条出路,叫你们能够承担。”

当我们愿意背起十字架跟随耶稣时,就获得有创意的自由。我们不受过去的任何包袱所羁绊。可以自由地奉献自己来拓展天主的神国。我们尽其所能,剩下的就交给天主!

实践:
为跟随基督,你必须背负什么十字架?你从哪里获得背负它的力量?

金句:
路 14:27 若不背着自己的十字架,在我后面走,不能作我的门徒。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