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绝处逢生:天主自有安排

"天主那超乎各种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内固守我们的心思念虑。"

冯威远神父(Father Luke Fong)于2001年晋铎成为神父。

1999年,身为修生的他,被派遣到杨厝港的圣文生堂,那时我们一家三口在教堂的邻里小组相当活跃。我当时也身怀老二,不过在他的要求下,我给他上了几堂华语课。

他毕业于圣若瑟书院,华文基础蛮不错,学习能力也蛮强。我有信心假以时日,有需要为讲华语的教友服务时,他能很快就吸收及掌握天主教信仰的词汇及表达,做好牧灵工作。他见我认可他的语文能力,就开开心心“下课”了。

冯神父顺利完成近十年的课程,并于盛港的圣亚纳堂举行晋铎弥撒。由于教堂内的座位有限,我不能参与弥撒,不过能被邀请出席晋铎弥撒后所设的晚宴,我也感到很荣幸。那一天是2001年6月20日。

冯神父是一位非常自律的人,他注重饮食健康,吃得清淡,每周跑步健身,有运动员的标准身材。当他在美国华盛顿顺利完成神学课程的第一年后,因为高烧不断,于2013年1月飞回新加坡求医,结果被诊断患上血癌,认识他的人都感到惊愕不已。

冯神父必须接受化疗,他的弟兄适合捐骨髓的几率很高,可惜却不是天主的旨意。因此,新加坡的骨髓捐赠计划(BMDP)必须通过国际骨髓库寻找合适的骨髓捐赠者。在那段期间,冯神父身体羸弱,可是他还是坚持定期写博客 frlukefong.blogspot.com,记录他身体的反应及感受。我们这些教友不能探望他,读着他的博客也让人心酸,因为那时候,还不知道天主的旨意是让他存活还是回返天乡。

半年后,我们获知喜讯 : 有一人的骨髓适合捐赠给冯神父,由于保密条文,大家都不知道捐赠者的身份。2013年7月,冯神父顺利接受骨髓移植手术,2015年,50岁的冯神父的身体逐渐康复后,医生准许他飞往美国芝加哥,与他的救命恩人—梅文达(Peter Mui)当面道谢。

新加坡海峡时报在2015年5月10日报道相关新闻。当问及当年47岁的梅文达为何愿意捐赠骨髓时,他通过越洋电话回答说:“16岁那年,我的一名同学 Jon Grebin患上血癌,三个月后就去世,我都来不及向他告别。”

2001年的某一天,梅文达决定做口腔拭子,留下测试样本,希望有机会拯救血癌患者。

那一天是2001年6月20日。我们在地球的赤道国家庆祝冯威远成为神父,殊不知美国芝加哥有一个人的骨髓,正在等候12年后罹病的冯神父。

我读了这篇报道,当时完全臣服于造物主的威能,心中与圣咏作者一起感慨天父的慈悲以及人类的渺小:“世人算什么,你竟然对他怀念不忘?人子算什么,你竟对他眷顾周详。” (咏8:5)

冯神父去年也应邀参加新加坡天主教媒体部的英语访谈节目#Let'sTalk,在三段视频专访中,他深入分享罹病的过程及属灵的力量与成长,充满正能量,例如解释他当时获知自己得了血癌,为何欢呼感谢天主,分享他对“巧合“的观念。

正当教友们也深受他充满正能量感动,殊不知另一波考验正等待着冯神父!5月24日清晨,冯神父在晨跑时,被货车撞伤头部,伤势不轻。

冯神父发生车祸的消息一传开后,教友团体自发组织,发动集体的力量,一起在线上为他祈祷……从五百到千人的响应。执笔之际,冯神父已经度过48小时的危险期,大家仍然为他同心热切祈祷。

冯神父战胜血癌的经历,一再证明天主对人的眷顾,而且祂的威能除了能远达地极,深入人心,能超越空间,也能超越时间。让我们在这场考验中,紧紧抓住天主的话语:“你们什么也不要挂虑,只在一切事上,以恳求与祈祷,怀着感谢之心,向天主呈上你们的请求,这样,天主那超乎各种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内固守你们的心思念虑。“(斐4:6-7)

在看似绝境之处,天主自有安排。


图文: 黄素玫

摄于2001年6月20日冯威远神父晋铎晚宴
图文:黄素玫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