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10月25日

Image

弗 5:21-33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卅周 星期二

保禄在这段经文里谈到夫妻关系。他劝告夫妇们要“怀著敬畏基督的心,互相顺从。” 婚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愿意“放下”自己,包括在想法和行为上的执着的基础上。

紧接着开场白,保禄指出妻子应该如何敬重丈夫,视丈夫为一家之主,如同耶稣基督是教会的头一样。妻子应该像教会服从主一样服从丈夫。保禄的这个呼召,反映了当时的社会规范,显示出夫妻之间在某种程度上存有不平等的权力分配。

然而,保禄很快的转而谈到丈夫对妻子的义务。他强调“作丈夫的,应该爱妻子,如同基督爱了教会,并为她舍弃了自己”。也就是说,基督对教会的爱,是基督徒婚姻的典范。

经文中“头”的概念有多重意涵。丈夫是妻子的头。身为一家之主,他要爱护妻子,如同耶稣是教会的头,爱护祂的教会一样。他也要为妻子的幸福负责。妻子应该服从丈夫,就像教会服从主耶稣(教会的头)一样。基督徒所服从的基督爱护他们,甚至为他们而舍弃生命。

正如基督爱祂的身体(教会)一样,健康的人也爱惜自己的身体。丈夫要以完全相同的方式,去关心、体贴、温柔,爱他的妻子。他要像爱自己的身体一样爱自己的妻子。

保禄引用创世纪来总结他对婚姻关系的讨论。当一个男人离开他的父母,与他的妻子结合,两人成为一体时,婚姻就开始了。当他们如此合而为一时,丈夫爱他的妻子,就是爱一个已经成为自己一部分的人。

保禄最后总结说,丈夫要爱他的妻子,如同他爱自己一样。而妻子应该敬重她的丈夫。夫妻之间应有的爱和关怀,是双向的和互惠的。微妙的区别在于,丈夫的爱主要是通过对妻子温柔的关怀来表达,而妻子的爱则主要是通过对丈夫的敬重来表达。

实践:
你如何以基督和祂的教会为榜样,践行婚姻的使命?

金句:
“总之,你们每人应当各爱自己的妻子,就如爱自己一样;至於妻子,应该敬重自己的丈夫。”(弗 5:33)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