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11月25日

Image

默 20:1-4, 11-21:3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卅四周 星期五

这篇经文共有五个段落。首先,若望看到一位天使提着深渊的钥匙和一条巨大的锁链从天降下。深渊是指恶魔大军居住的深沉地下。龙是指“原始的蛇”, 是天主和祂子民的敌对者,它被天使制服并锁在深渊中一千年。“一千年” 是指一个漫长而不确定的时间。

其次,若望看见宝座,上面坐着有审判权柄的人。在场的还有那些为信仰作见证而殉道的人,他们被斩首而死,他们的额头上没有兽名印记。他们都活了过来,并与主基督一起为王一千年。这是指地上的基督王国从迫害结束到最后审判的时期。

第三,天主坐在洁白的大宝座上,即审判席。不同背景的亡者聚集在宝座前,接受审判。记录他们一生行为的生命册打开了,照着案卷所记载的受审判。生命册不止一本,分别记载义人和恶人的。

第四,所有的死人要出现 - 海、死亡和阴间都要交出死人。大海和阴间是犹太人设想的两个死者居所,它们都被认为是在地底深下。他们被提到天主面前,人人按照自己行为接受审判。

最后,若望看到了 “一个新天新地”。这里 “海也没有了” 是表达获得最后的胜利。在出谷纪时,他们走过的海水暂退的大海,而此刻,海水不见了,预示他们进入永远胜利的新福地。一个新和永恒的耶路撒冷圣城出现。那些忠心跟随基督的人得以与祂合一。新的耶路撒冷圣城被描述为新娘,为迎接她的丈夫(天主)而精心打扮。

整个经文用象征性图像及语言讲述邪恶势力的失败,以及忠于天主的子民获得最终的胜利。我们不应该从字面上去理解它,比如它对最后审判日等的描述。

实践:
无论经历多大的邪恶败坏,你如何相信在天主内会有最后的胜利?

金句:
我看见那新耶路撒冷圣城,从天上由天主那里降下,就如一位装饰好迎接自己丈夫的新娘。(默 21:2)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