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11月27日

Image

依 2:1-5; 罗13:11-14;玛 24:37-44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将临期第一主日(甲年)

将临期有两层意义。首先,我们期待基督的第二次来临。其次,我们庆祝祂第一次的降临,圣诞节。祂的第二次降临会在何时?如玛窦所言,没有人知道。然而我们必须做好准备,因为人子将在你我不知道的时刻到来。我们的尘世生命正在消逝,我们都会死,该当为自己的末日做好准备。

为预备祂的再来,我们必须认识并领会祂第一次来临的意义。耶稣,天主圣子降生成人,来到我们中间,向我们展示如何过有意义的俗世生活。如果我们只是在消磨时间,漫无目的地过日子,我们在灵性上就是还没苏醒。:你们应当

主耶稣说:你们应当时时醒悟祈祷。而保禄在给罗马人的信中,劝告我们要从睡梦中醒来。在肉身方面,有时我们罔顾闹钟在作响而继续睡觉。新的一天意味着工作,有时意味着问题和挣扎,甚至可能是冲突和痛苦。于是,我们宁愿继续睡觉,想要逃避。在灵性上,有时我们宁愿活在黑暗中,让罪在我们的生活中掌权。

所以,我们需要一些推动和鼓励:醒醒吧,你这个瞌睡虫;烈日当空,起来准备好,去生活、去爱和施与。圣保禄说,“我们该脱去黑暗的行为,佩戴光明的武器。” 当我们犯罪而变得一团糟时,必须脱离罪恶的行径。他接着说:“黑夜深了,白日已近”。让我们审视 一些具体的生活经验,看看如何回应这段圣言:

1. 一个人刚退休。他在头三个月很放松。后来他开始焦虑起来。他变得焦躁不安。他的不安情绪影响了他与家人的沟通和关系。他必须觉悟自己不该无所事事,而应从这种无所作为中走出来。他必须投入一些有意义的事务。由于他的觉醒,他开始每周三次在临终关怀疗养院做志工。黑夜对他来说已经过去,因为他已重获生活的意义。

2. 杰明和珍娜已经结婚三年。最近她总是在抱怨,“你不关心我”,“你没有帮忙照顾婴儿”,“你和以前不一样了。”他反击道:“你变得暴躁,惹人烦”,“你只有时间陪孩子,没有时间陪我”。他们必须认识当下的婚姻现实,觉察到这与过去已有所不同。为改善情况,他们必须摆脱消极的态度和表现。他们必须穿上基督的光明,采取相互接纳的积极方式,学习沟通的艺术,以促进彼此的理解,为对方带来生命的活力。

3. 祖安与世道上的人混在一起,开始接受世俗的价值观,像他们那样怀有各种野心,不断地追求金钱、物质和肉体的享乐。他的生命在漂流,任由他周围的世界主宰自己的价值观、态度和行为。他必须醒悟,抛弃黑暗的行为,穿上福音的价值观,让基督与他同在。

上主已经临近,带给我们希望。愿我们仰赖祂,走光明的大道!

实践:
你应该弃绝生活中的哪些方面?你应该穿上什么?

金句:
玛 24:44 你应该准备,因为你们不料想的时辰,人子就来了。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