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11月6日

Image

玛下7:1-2,9-14; 得后2:16-3:5; 路20:27-38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32主日(丙年)

建明在乘坐游轮时遇到暴风雨。游轮沉没了,人们经过几天的紧密搜索,仍然找不到他和其他的受难者。官方终止了救援行动。但他20岁的儿子德成坚持继续搜寻,他动用祖父遗产的一大笔钱,雇了私人直升机及人员来进行。最终他不得不承认,他的父亲已经永远离开人世。但建明永远都不在了吗?他们有一天会在天堂重逢吗?再过60年,德成80岁去世时,当他在天堂遇见40岁去世的建明时,儿子会比父亲大吗?

这个问题我们现在找不到令人满意的答案,就像撒杜塞人问有关那嫁给7个兄弟的女人的问题一样。这些问题将继续困扰着我们。我们无法想象天堂是什么样子,即便我们经常形容它是个美丽的花园。据说濒临死亡却后来复生的人,常叙述自己看到一道亮光,也感到一种平安。这就是我们所能说的,因为天堂超越我们的理解。

我们的信仰告诉我们,在世的生命只是短暂的。我们不能捉住这尘世的生命不放。所有人都必须死。然而我们相信,当我们离世时,生命并没有结束,因为灵魂是不朽的。我们将获得转变,在主内得到新生。这新生的希望,就如今天读经一所言,给了这位母亲和她的七个儿子勇气。那是在希腊人迫害犹太人的时期。当时有坚定信仰的受害者确信,世物並非永恒,这世上短暂的生命不能与永恒的生命相比。正如这位殉道青年所宣称的那样,“深信天主使人复活许诺的人,死在人手中,是求之不得的。”

如果生命只是俗世的,它就没什么意义。如果人死后生命化作虚无,那在世上呆1年、10年、50年和100年,会有什么区别?但如果我们知道死后有新生命,那生命就有目的和意义。正如耶稣所说,到那时,人的物质存在已不再重要。例如婚姻,复活进入永生的人不需结婚。永恒生命将超越物质需要。

肉体的关系不会持久,但关系的素质会持久。我们现今在世经历了爱、喜乐、平安、美善、真理、正义和善良,这些都会在天堂获得满全。

耶稣讲道的主题是“天主的国”。祂的王国不属于这个世界,也不是一个政治或军事王国。但祂的王国始于这个世界,我们已在这个时间和空间里体验到。所以我们崇敬天主;也用心爱人如己,并维护天主王国的价值观。

当我们在世的生活不尽如人意时,可以感到宽慰的是,俗世的生命将会过去。因此,请别耗费时间和心神在生活中的琐事:有人在路上驾车切入你的驾驶道,有人忘了说谢谢或抱歉,服务员忘了端来牛奶,你的旅程延误了,等等。我们该学会放手放松。另一方面,当你满意自己的生活时,要知道这只是未来生命的一瞥。我们将有更丰盛的生命在天上。

弥撒中,在讲道后会众将宣发信经。其中我们明明宣称:我信肉身的复活和永恒的生命。

实践:
你如何认识俗世生命的短暂,却能怀着信望爱三德,为复活的生命而努力?

金句:
路20:38他不是死人的,而是活人的天主,所有的人为他都是生活的。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