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12月4日

Image

依 11:1-10; 罗15:4-9;玛 3:1-12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将临期第二主日(甲年)

若翰出现在旷野,他的外表和所处的环境标志着他的身份和所带来的信息:他的衣着让人想起厄里亚,那位反对阿哈齐雅王的先知。蝗虫和旷野让人想起在埃及而后出离埃及的经历。野生蜂蜜让人想起厄则克耳吃下的食物。总之,这些迹象要表明洗者若翰是旧约中的一位,也是最后和最伟大的先知。

旧约强调通过遵守梅瑟的律法来显示对天主的忠诚。如果他们这样做,将得到赏报。否则,将受惩罚。旧约传统出身的若翰,无法超越其守法的心态,仍以免罚获赏为行事的动机。这就是为什么若翰仍以威胁的口气来诱导悔改:“斧子已放在树根上了,凡不结好果子的树,必被砍倒,投入火中。”

他还警告他们不要自以为是亚巴郎的子孙,就能夠自动获得救恩。意思是,他们不该认为,即使没有个人的回应,也能获享救恩。实际上,他们必须结出好果子,来显示自己的诚恳和受教的心。

但若翰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和局限,他的宣讲还有些欠缺。並承认自己只是为默西亚预备道路的人。因此他呼吁听众把目光投向超越他的那一位,接受在他之后出现但比他更有能力的耶稣。耶稣会来用圣神给他们施洗。

若翰召唤百姓对天主开放,要他们为主预备道路。也就是要悔改,除旧更新,并接受天主的神国。我们今天也受邀作同样的回应。

我们的生活经常被他人的态度和价值观影响。我们躲在噪杂的人群中,去获取一种虚假的安全感。悔改则是从进入旷野开始。来到一个僻静之地,远离喧嚣的人群。希望在旷野的静穆和孤寂中,我们能变得警醒,并接触内在的真我,与及领悟自己与他人、与天主的正确关系。

当我们接受真我,包括自己的长短处、优缺点,不夸大它们也不卑不亢时,就会像洗者若翰那般诚实,并开放接受基督进入我们的生命。也迎接他的神国的来临。

若翰还说,要修直祂的途径。这意味着采取具体的步骤消除心路的障碍——罪恶的心态与行为;采取必要的行动,包括妥善地办和好圣事,培养一些健康的习惯,並全心全灵全意转向天主。

实践:
为主预备道路,迎接祂进入你的生命,你应该清除哪些障碍?

金句:
玛 3:3 在旷野里有呼号者的声音:你们该当预备上主的道路,修直他的途径。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