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2月19日

Image

雅 3: 1-10

读经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六周 星期六

雅各伯强调,如果我们要追求完美的基督徒生活,就该注意自己的口舌。他首先表明很少人能成为信仰的教师。原因是这些人必须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任。

雅各伯认为,一个能完全控制自己的舌头的人,可以说是控制了他整个的自我,因为舌头是最难控制的。他把舌头比作马嘴里的爵环。它只是一小块金属,但借着它我们可以调动动物的全身。而巨大的船只,虽在狂风暴雨的海面上颠簸,但只要用一个小小的舵,它便会随掌舵者的意思往任何方向转动。舌头是我们身体一个很小的部分,但它的影响却远远超出它那微小的体积。

舌头可比作一个小火花,能让整座森林燃烧起来。它能夠成为“整个不义的世界”,是万恶之源。友谊的破裂,谋杀事件的发生,战争的酿造都因人们滥用口舌。似乎没有人能够使舌头驯服。

雅各伯可能夸大其词。然而,我们自己的经验告诉我们,流言蜚语可以散播许多毒素。当我们经常破坏别人的好名声时,显示出对他人漠不关心和麻木不仁。同一个舌头可以用来赞颂上主,及诅咒那照天主的肖像而受造的人 – 在这过程中,人也间接地侮辱了天主,他们的造物主。

当我们用豪无节制的言语伤害他人时,再多的补偿也无法偿还自己所造成的伤害。相反,友善和尊重的言语能带来许多的美善。让我们用鼓励、肯定和赞美的话语来振奋他人。

实践:
你曾不在乎自己的口舌吗?你如何能将自己的口舌用于美善方面?

金句:
“我们用它赞颂上主和父,也用它诅咒那照天主的肖像而受造的人。”(雅 3:9)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