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5月15日

Image

宗14:21b-27;默21:1-5a; 若13:31-35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复活期第五主日(丙年)

耶稣说:“我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你们该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这是什么样的新命令?像耶稣那样去爱意味着什么?耶稣的爱有些什么特质?

犹太人对爱的传统理解是爱他们的犹太同胞。耶稣的诫命之所以新,是因为(1)它将焦点从外转移到内。我们问的不是“谁值得我去爱”,而是“我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吗?”(2) 这是一个我们必须每天作出的新决定。每天这都是一条新的诫命,要我们决志像耶稣那样去爱。

耶稣如何爱人?
1.祂的爱是无条件的。这不取决于你是谁,而是祂是谁。不管我们做什么,我们如何回应,祂仍然爱我们。然而我们的爱往往是有条件的。“如果你善良、富有、表现好、美丽、顺从……我才会爱你。”或者“如果你对我好,我就会对你好。”

2.祂的爱是信实的。耶稣来与我们分享祂的生命和爱,祂全然专志和投入。祂并不随时间而改变。祂的爱永远长存。我们可能不忠信于祂,但天主永远是信实的。

但我们却害怕作出承诺。我们往往无法承担责任。当我们体验到忠信的付出时,总是深受感动。一个母亲瘫痪9年了,儿子问他那毫不言倦地照顾母亲的父亲:“你为什么这样照顾她?”他回答说:“如果我是那个瘫痪的人,她也会这样对我。”

3.祂的爱是牺牲的付出。耶稣不求自己的利益和好处。祂爱我们是为了我们。祂只关心什么是对我们好的。祂服事人而不是被人服事。祂牺牲了自己,甚至为了我们牺牲自己的生命,死在十字架上。

4.祂的爱是共融的。祂有一组亲密的门徒,他们总是和祂在一起。祂与他们分享自己内心的想法和感受。祂邀请他们在祂生命的重要时刻与祂同在。

祂希望我们活在一个爱的团体里。祂说:“那里有两个或三个人,因我的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们中间。”(玛18:20)

祂命令我们像祂那样去爱。祂对我们的要求,是可行和有必要的。让我们从家庭开始。在家里,把每个家人都看作是天主的特别礼物。学会接受彼此的独特性。不要试图把我们的偏好强加给他们。不要试图改变他们。爱他们独特的方式,而不是我们想要的方式。

让我们向祂敞开心扉,认识并体验耶稣的爱。无论你的背景如何,你目前在哪个人生阶段。来体验祂那转变人心的爱,这样我们就能学会像祂那样去爱:无条件地、忠信地、无私地、共融地爱。不是完美的,而是谦卑的。

因为我们彼此相爱,别人就会知道我们是祂的门徒。没有什么方式能比活出祂对我们的爱,能更好的见证基督。

实践:
我最需要哪些耶稣爱的品质:无条件的、忠信的、无私的和共融的?

金句:
若13:35 你们之间彼此相爱,世人就可因此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