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7月31日

Image

训 1:2, 2:21-13; 哥3:1-5, 9-11;路 12:13-21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18主日(丙年)

华特迪士尼成立了迪士尼制作公司。很多人都喜欢该公司的作品,例如米老鼠和唐老鸭。他在世时是一位成功的富人。但年轻时,他并没有立志成为有钱人。他只是对画漫画和制作动画感兴趣,想给周围的人带来欢笑。致富不是他的目标,财富是伴随着他追求兴趣、与他人分享快乐而来的副产品。

有一位老师问他的学生:“你的人生愿望是什么?”当学生回答“我要发财”时,他可能最终会发财,但不一定会快乐。但如果学生回答“我想找到医治癌症的方法”、“我想解开一些罪案的谜团”、“我想美化环境”,他可能不会变得很富有,但他会成为一名卓越快乐的医生,或精明的罪案调查员,或快乐的植物学家。他的生活会很充实、有意义。无论如何,他也不会贫穷。

金钱只是一种工具。当你有钱时,你想用它做些什么?相反,当你没钱时,你如何仍然快乐地赋予他人生命?什么志愿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人生的目标和意义?

训道篇说:“虚而又虚,万事皆虚。有人以智慧、学问和才干劳作得来的,却应留给那未曾劳作的人。”是的,有些人一生都在努力赚钱,最终却将大部分的积蓄用于支付医疗费用。或者像其他一些人,比如今天福音比喻中的富人,会突然死去,结果是有钱没命花。

还有一些人留下一大笔财富给他们的子女,却被子女们挥霍殆尽。这就是为什么有一个智者建议他的听众:“别留太多的钱给孩子。如果他们很好,就不需要你的钱。如果他们不好,就会敗光所有的财产。”所以,你可以尽量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培养他们的品格,但要让他们自己赚钱。将你的大部分财富用于慈善和伸张社会正义的事业。

耶稣要求祂的门徒为生活的选择订立正确的优先顺序,使自己在天主前致富。保禄在给哥罗森人的信中要求我们追求天上的事。他的意思是寻求更高超的价值,寻找超越自己和俗世所关注的东西。

你不必劳碌工作直到老死。如果可以的话,尽早从你的世俗工作中退休。做一些你热爱的、有意义的、带来生命的事;并思考如何让世界变得更美好。这就是耶稣所说的“为自己在天主前致富”的意思。

实践:
你觉得生活有什么意义?是钱还是别的?

金句:
路 12:15 你们要谨慎,躲避一切贪婪,因为一个人纵然富裕,他的生命并不在于他的资产。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