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2年 8月31日

Image

格前 3:1-9

圣言反思要点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廿二周 星期三

保禄说他还不能把格林多的基督徒当作属神的人,他们仍是属血肉的人,是“在基督内的婴孩”。他对待他们有如对待婴儿一样,给他们喝奶而不是饭食,因为他们还没能力直接吃米饭。所以还不是属神的格林多基督徒,尚不具有完全领受和实践福音的能力。

他是如何知道他们尚不属神的呢?保禄从发生在他们当中的 “所有嫉妒和纷争” 得以看出来。他们之间分党派,有支持保禄的,有支持阿颇罗的。这样的态度和行为是错误的。保禄认为他和阿颇罗只是为天主所使用,以让他们获得信仰的工具而已。

保禄以种植做比喻。他的责任是栽种,而阿颇罗浇灌。也就是说,保禄的角色是在格林多城建立基督徒团体,阿颇罗则在已经奠定的基础上,加强信徒们的信德,而实在使教成长的那一位是天主。没有天主,栽种者和浇灌者都毫无用处。

保禄最后说,他和阿颇罗都在做同一件事,就是传扬天主的福音,他们是天主的助手。信徒们则是天主的庄田,田地的所有美好产物都归属于天主。或者,也可称他们为天主所建造的房屋,是体验天主临在的地方。

今天,我们看到基督徒团体的成员之间出现纷争,这些争斗现示了我们是不属神的,是与基督的旨意背道而驰的。我们不该继续当个只会吃奶的婴孩,需要长大,成为可以吃米饭的真正基督徒。

实践:
你曾否在基督徒团体中经历成员之间的斗争与分裂?今天你从保禄身上学到了什么?

金句:
我栽种,阿颇罗浇灌,然而使之成长的,却是天主。(格前 3:6)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