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1月15日

Image

依49:3,5-6;格前 1:1-3; 若 1:29-34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二主日,甲年

洗者若翰比耶稣更早在公众面前出现。当时他宣告悔改的讯息,並收了一些门徒。但若翰无意张扬自己。他意识到自己的局限和信息的不足。他的角色是将人们的注意力引向耶稣。当耶稣出现时,他便迫切地鼓励门徒跟随耶稣,“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这就是我论祂曾说过:有一个人在我以后来,成了在我以前的。”

耶稣在约但河受洗时,圣神临于耶稣,天父的声音从天而降: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从他。若翰宣告说:“你看见圣神降下,停在谁身上,谁就是要以圣神施洗的人。”

基督徒的洗礼不等同若翰的洗礼,而是践行基督在升天之前以圣三之名施洗的指示:“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

我们如何活出自己的洗礼圣召?洗礼宣告天主是我们的天父,我们与耶稣共享子女名分的事实。天主是我们的慈父,我们是祂钟爱的子女,体验到祂无限的怜悯和无条件的爱。

洗礼使我们成为基督的门徒,成为基督的肢体。这意味着与祂保持亲密关系并向祂学习。基督的门徒效法耶稣,为使自己的生活方式与耶稣一致。

一个受洗的人领受了圣神,度一个属圣神的生活,而不是罪恶的生活。圣神使我们的思想正确:真实、可敬、公义、纯洁和优雅。圣神提振我们的软弱,给我们力量和勇气。

洗礼仪式包括傅油,并作以下祈祷:“全能的天主,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之父,已从罪恶中解救了你们,并使你们由水及圣神重生。现在祂更给你们傅上救恩的圣油,使你们成为祂的子民,基督奥体的肢体,分享祂司祭、先知和君王的光荣职位,并获得永生。”

作为受洗的天主教徒,我们要活出司祭、先知和君王的三重身份。作为司祭,我们是天主与人之间的中保,通过成为代祷者为他人祈祷,并成为天主的工具给他人带来祝福和恩典。作为先知,我们要宣告基督的福音,与周围的人分享祂的圣言。作为君王,我们要以同情和怜悯的心服务他人,尤其是为穷人和有需人士服务。

实践:
以圣三之名领洗对你有什么意义?

金句:
若 1:29 看,天主的羔羊,除免世罪者。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