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1月20日

Image

希伯来书 8:6-13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二周 星期五

本经文将耶稣所立的盟约与梅瑟的盟约作比较,并断言其为更好的盟约。由于旧的盟约有瑕疵,所以需要新的盟约来取代。随后,引用了耶肋米亚31:31-34的经文,以犹太论证的风格,来確定其立场。

耶肋米亚提及犹太人过去的失误,并将其愿景转向未来。 他的预言强调四项重要的事。 第一,新盟约是内在的、有活力的,其律法是刻在人的心板上。 旧盟约的一个缺点是它的外在性。它威胁违规行为的人将受到惩罚,并承诺服从者将获得赏报。其内在动力不足。

其次,天主将成为 "他们的天主 ",以及人民将成为 "我的子民 "。这两种表述看似相同,但其内含却可以被重新描述,达到“新”盟约的地步。那就是 “我要做你们的天主” ,以此进一步启示天主的特性,表达更深刻与亲密的含义。

第三,所有参与盟约的人都能认识天主。 人们不需要靠邻人的教导。这种亲密的关系不局限于少数有特权的人,每个人都能与天主建立个人关系,并能以内在的信念执行盟约。

第四,根据新盟约,罪恶将得以赦免。 在认罪悔改并接受耶稣基督的牺牲之后,罪就被赦免了。 基督的至高牺牲,将一次且永远地拯救那些转向他的人。

最后,当新盟约取代旧盟约时,旧有的就失效了。犹太基督徒的读者被鼓励放下过去,并忠诚于耶稣的信仰。 最重要的是,今天的基督徒应该意识到旧约已成过去,并恪守基督的福音。

实践:
你是否放下旧盟约的思想,并坚守新盟约的基督福音?

金句:
“现今耶稣已得了一个更卓绝的职分,因为他作了一个更好的,并建立在更好的恩许之上的盟约的中保。” (希伯来书 8:6)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