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1月22日

Image

依8:23-9:3; 格前 1:10-13,17; 玛4:12-23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第三主日,甲年

耶稣召叫安德肋和伯多禄、雅各伯和若望作祂的门徒。基督时代的门徒来自许多行业:木匠、银匠、铁匠、泥瓦匠等。一般上作为师父的会邀请有才干的人跟随他,而门徒会与他同住共食,观察他如何工作并向他学习。

耶稣召唤祂的门徒,不是为学习一套技能,而是要让他们学习一种生活方式,学习如何福传。当被召的人回应召叫时,会付出一切来跟随祂。今天的福音说安德肋和伯多禄舍下了他们的网,雅各伯和若望也舍下渔船和自己的父亲。这意味着他们不会回头。从那时起,耶稣就成了他们生活的重心。

当我们成为基督的门徒时,我们就会放下尊高的社会地位、财富、权力、美貌、才智、名望、父母、配偶、房子和工作。我们让天主成为自己生命的重心。我们生命的意义和我们的自我价值不再依赖任何其他事物,而只依赖耶稣。我们要始终专注于基督,不依附任何偶像。圣保禄提醒格林多人不要依附他自己、阿颇罗或刻法。他们必须只属于基督。

耶稣宣讲:“悔改吧,因为天国临近了。”我们的回应是用天主的恩典摆脱自己所有的罪。我们摒弃所有与福音价值观不相符的态度和行为。我们通过与耶稣亲近、聆听祂的教导并遵循祂的生活方式来进入祂的国。我们根据祂的思想和态度在生活各方面都尽力效法祂。我们听从耶稣的教导,努力在生活的各方面遵从天主的旨意:在家里、工作中、闲暇时、圣堂内和在街上。

亲近耶稣意味着让祈祷、读经和敬拜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教会特别设定常年期第三主日为天主圣言主日,提醒我们回应天主圣言的重要性。耶稣说:“听我的话,相信派遣我来者的,便有永生,不受审判”(若5:24);“你们如果固守我的话,就确是我的门徒”(若8:31);“谁爱我,必遵守我的话,我父亲也必爱他,我们要到他他那里去,并要在他那里作我们的住所。”(若14:23)我们必须经常阅读并默想天主圣言,尤其是四部福音。认识福音就是认识耶稣。如果你不认识福音,你怎么认识耶稣?你如何成为耶稣忠实的门徒?不要拖延,也不再要给自己借口。从今天开始养成阅读福音的习惯!

成为基督的门徒不仅是个人的事,我们属于一个信仰团体。就像关系密切的十二宗徒,我们必须与其他教友过共融的团体生活。我们加入基督徒小团体,关心彼此的福利,分享各自的信仰体验并互相代祷。

作为门徒也意味着继续师父的使命,致力于传播福音,成为世界之光。 我们蒙召作渔人的渔夫,换句话说,作基督的传教士。我们中有些人可能会听到奉献生活的特别召叫,例如成为一名司铎、会士或修女,将一生完全奉献给基督和教会。主说:“来,跟随我。”

实践:
你如何作一位基督的门徒?

金句:
玛 4:19 耶稣对他们说:“来,跟从我!我要使你们成为渔人的渔夫。”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