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1月28日

Image

希伯来书 11:1-2, 8-19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二周 星期六

希伯来书第 11 章借鉴旧约中的人物和事件,举例说明信德。 内容按时间顺序表达。第 3-7 节源自创世记的前 9 章;第 8-22节是圣祖时期; 第 23-31节是梅瑟的时代; 第 32-38 节则是有关民长、先知和马加伯殉道者的故事。这几天,将只选读其中的一些经文。

信德被描述为:“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担保,是未见之事的确证”。 信德和望德能确定没有证据的事实。 然而这不仅是痴心妄想或无理的瞎猜。正因为对天主的应许有信心,他们的祖先才得到了天主的嘉许。 天主召叫亚巴郎离开他的出生地,要他去一个陌生而遥远的地方,在那里他和他的后代将承受产业。 他出走时,还不知道要到那里去,也不知道未来将发生什么事。 这是他的信德的第一个行动。

其次,是亚巴郎的妻子撒拉的信德。 她没有为丈夫生儿育女,因此也没有合法的继承人。 然而,她坚信天主必遵守他对亚巴郎所许下的继承产业的承诺,即便她已经过了生育的年龄。她的信德得到了回报,终于生下了依撒格。后来生了子孙,有如天上的星辰那么多,又如海岸上的沙粒那么不可胜数。

这些人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怀着信德死了,没有目睹所恩许的,而只由远处观望。他们明认自己在世上只是外方人和旅客。 因此,他们是在回家乡的路上,没有回头路可走。他们所渴念的,实是一个更美丽的家乡,即天上的家乡。

另一个信德的体现,是亚巴郎决定将他的独生子献为人祭。 天主曾许诺赐给亚巴郎无数的后裔,但若依撒格死了,这个应许也就无法实现。 然而出于自己对天主的信德和信赖,亚巴郎准备牺牲他的儿子。 最终天主却让依撒格死里逃生。

本文回顾这些故事的目的,是为了鼓励那些经历试炼和困难,而信德受到挑战的早期基督徒。

实践:
你如何凭信德向前迈进,并信赖天主必遵守他的诺言。

金句:
“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担保,是未见之事的确证。”(希11:1)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