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1月9日

Image

依42:1-4,6-7; 宗 10:34-38;玛 3:13-17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甲年, 主受洗节

若翰洗者在耶稣公开传播福音之前,就开始了他的事工。 他在约但河向人们宣讲和施洗。 他召叫人们承认自己的罪恶而悔改。他行的洗礼是内心悔改的外在标记。 然而,若翰所遵循的是旧约的思想,以天主的惩罚威胁人们,并敦促他们避免天主的义怒。但他感悟到自己传道的内容和方式有所不足,因此,耶稣的出现,让他欣喜。

当耶稣来找若翰要求让他施洗时,若翰反对。 他说:“我本来需要受你的洗。” 但耶稣坚持要他暂且这样做。 耶稣想公开表明他与人类的紧密团结,他是其中的一员。 他认同他们,不是身为罪人,而是身为人类的一员。

耶稣的受洗让他看似与有罪人同伙,但他却没有感到不安。 这也是他在公开福传时经常采取的立场。他并不在意那些自以为是的经师和法利塞人的看法和评论。 即使当他被钉在十字架上时,他还是和两名已罪犯一起被处决。 耶稣来是为了分担人类的困境,挣扎和痛苦,并承担人类的罪恶和过失的后果。

耶稣受洗后,从水中出来时,看见天主圣神有如鸽子降下,来到他上面;又有声音由天上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耶稣即将开始他的使命时,得到天父完全地认可,被天父所傅油,圣神赋予他能力。 耶稣要将福音带给人们,并开启和实现天主的国。

宗徒大事录描述伯多禄被派往科尔乃略和他的家人那里教导他们。 他宣称:“天主是不看情面的,凡在各民族中,敬畏祂而又履行正义的人,都是祂所中悦的。”慈悲的天主会保佑万民平安。 天主的恩典赐于所有的人,因为祂没有偏爱。 救恩是给所有人的,不分社会地位、种族、语言和国籍。

现今的教会继续基督的使命。 我们庆祝天主白白恩赐的一种方式,是在耶稣基督内受洗、领坚振和圣体圣事,也就是所谓的入门圣事。 通过这些圣事,我们体验、肯定,并加强与天父之间的天人关系、与耶稣基督之间的门徒身份,以及与圣神的情谊。

我们也融入了基督徒团体,我们一起被召叫去成为福音的见证人,成为地上的盐和世界的光。 我们蒙召去继续基督在约旦河首次公开显现的使命。 我们要把祂天国的爱、希望、和平、正义和共融扩展到全世界。

实践:
耶稣的洗礼对你有什么意义? 你的洗礼有何意义?

金句:
“又有声音由天上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玛 3:17)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