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2月10日

Image

创世纪 3:1-8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五周 星期五

那男人和女人生活在完美的纯真和幸福中,赤身露体也不感到羞愧或尴尬。后来邪恶进入其中,伪装成一条蛇出现了。以蛇的形象来代表诱惑者,可能是因为蛇油滑和弯曲的样子,及它有毒的叮咬所能造成的伤害。(注:在现实中,许多蛇是无害的,而且大多数都无意攻击人类。)

一个听似无伤大雅的问题表达了那个诱惑:“天主真说了,你们不可吃乐园中任何树上的果子吗?” 其实女人知道这是个谎言,因为她早已知道只有乐园中央那棵树的果子不可以吃。而且她还加上了她自己的谎言,说天主甚至不允许他们去摸那些果子。诱惑者乘机再撒一个更大的谎,“你们决不会死” 及 “你们那天吃了这果子,将如同天主一样知道善恶。” 事实上,是他们与天主的关系将会受破坏。

“知道善恶” 可以从两方面来理解。其一,它指的是后果。当他们违背天主时,就会感到内疚(躲避天主)和羞愧(遮盖他们的裸体),也会因失去他们曾经蒙受的祝福而意识到那罪的恶果。其二,它指的是动机。“知道善恶” 意味着他们已为自己决定了什么是善和什么是恶,而没有接受天主的善恶标准。

那女人知道违背天主是不对的,但她却被诱惑者所指出的美好事物所说服了;它们都掩盖了天主的声音。女人自由地选择摘下果子吃了。她又给了男人一个,他也吃了,虽然那男人同样也知道天主的命令。

我们的经验都显示,恶总是打着善的幌子。没有人会选择绝对恶的事物。无论我们打人、发生不正当性行为,或是偷窃,总有一些表面上的善吸引着我们。例如,“复仇是甜蜜的”,但它也是错误的;“性是令人愉悦的”,但它可能对双方都造成极大的侮辱;“钱是好东西”,但偷别人的东西是不对的。

这是有关男人和女人堕落的故事。它不仅是关系到一个叫“亚当”的男人和一个叫“厄娃”的女人,而是有关“每个男人”和“每个女人”的故事。这就是为什么一些神学家称之为“原罪”。它的原创性并不是第一的意思,而是每个男人和女人的共同经验。

实践:

你曾经为了犯一个错,如何欺骗了自己和他人?

金句:
女人看那棵果树实在好吃好看,令人羡慕,且能增加智慧,遂摘下一个果子吃了。(创 3:6)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