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福音反思 - '23年2月11日

Image

创世纪 3:9-24

圣言反思
萧永伦神父撰写
常年期 第五周 星期六

本文阐述不服从天主的后果。 当男人和女人决定让自己判断善与恶而违背天主的命令时,后果是他们内心感到不安,他们感到内疚和羞愧。他们躲藏起来,表明他们再也无法面对天主。

天主挑战人,让他反思自己不愉快的的境遇:“谁告诉了你,赤身露体?莫非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 但人没有诚实地承认自己的错误,反而是责怪女人。 而后者则指责了蛇。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意识到这种推卸责任的心理防御。

天主于是宣布祂的判决和惩罚。 所提到的细节揭示古犹太人如何以简易的方式来解释一些日常的现实状况:蛇在地上爬行的本性、男人的农业辛劳、女人生育的痛苦以及夫妻之间的冲突。凭借我们现在对生物学和心理学的知识,可以很容易地意识到古人的那些推测是错误的。

最后,女人和蛇之间、以及她的后代和蛇的后代之间的敌意被形容为一种诅咒。现实中,人却会害怕蛇,且常常想要打击它们。后来的神学将蛇解释为撒旦,并以“头颅”和“脚跟”的对比,暗示撒旦最终将会失败。此外,一些学者在这段经文中看到第一个有关救世主的胜利应许。它被称为原始福音或“第一个好消息”。

古犹太人也企图为人类的死亡做解释。经文说天主决定将人类驱逐出伊甸园,并设法阻止他们接近生命树。总之,人注定要死。在故事的结尾,男人给他的妻子起名叫厄娃,意思是“众生的母亲”。男人给女人命名反映了古代犹太人认为男人对女人有管辖权,以及她该负起生育的角色。

我们应该避免以从字面上去理解经文,好像它在讲述真实的历史一般。这段经文所要说的是,人类从起初已经有了违背天主的罪恶行为。他们滥用了自由,使他们遭受各种苦难。

实践:
当你犯罪时,你是否感到不安,以及你与天主和他人的关系产生了不和谐?

金句:
“莫非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创 3: 11)

 

更多反思

每日勤于翻读圣经

联络我们

教委组织秘书处

地址

2 Highland Road #02-12 CAEC Building Singapore 549102


电话

65 6431 9890


电邮

info.acams@catholic.org.sg


UEN

T08CC4023DCA1 (PayNow)